福建农林大学甘蔗基因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时间:2018-10-09 11:22

  日前,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明瑞光教授团队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破译甘蔗基因组,并解析甘蔗野生种“割手密”中一系列的生物学问题。研究结果题为“Allele-defined genome of the autopolyploid sugarcane Saccharum spontaneum L”,于10月8号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在线发表,该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社会效应和科学意义,也奠定了我国甘蔗基础生物学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甘蔗野生种“割手密”种基因组破译是甘蔗基础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在此基础上,揭示了野生种“割手密”种的基因组演化、抗逆性来源、高糖以及自然群体演化的遗传学基础,这些研究将促进甘蔗分子生物学的快速进展,使甘蔗实施分子育种策略成为可能,从而加快甘蔗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
  据悉,福建农林大学是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甘蔗改良分中心、农业部甘蔗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甘蔗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福建省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甘蔗领域国家和部省级技术平台的依托单位。学校前期在甘蔗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我国甘蔗研究领头单位。
  在线发表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18-0237-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