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院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来源:协和学院 时间:2019-03-15 15:26

学院团委组织师生观看新闻联播直播 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曹奥强/摄 

  阔步新征程,追梦新时代。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通过观看新闻联播、浏览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晚上6时45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三会议室内气氛热烈,院团委组织大学生骨干早早来到这里,相约观看新闻联播直播,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短短八分钟的新闻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闻播出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八闽儿女的深切关怀,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大家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群众路线,不忘初心,实实在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周围的同学们一起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追梦人,积极地创新创造,奋斗出我们大闽青年的风采。   

 

信息技术系学生组织观看新闻联播,并认真记录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黄津/摄 

信息技术系学生组织观看新闻联播,并认真记录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陈漫/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这让正在创业的青年学生、信息技术系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郭杰感受到新时代对创新创业青年的召唤:“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从学好自己本专业知识做起,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开拓创新,不被惯性思维所禁锢。” 

  经济与法学系2017级法学专业学子薛晴瑄认为,创新同样适用在法学的学习当中。不仅仅是学习创新的理论,更在于培养创新的思维。法学界百家争鸣,观点各异。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要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实际案例,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才能够在否认自己前一个观点时提出更新颖的观点,建立起缜密的法理逻辑以及创新性思维。 

  当天晚上,在河西D2-501教室内,信息技术系团委副书记、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子夏沁滢正组织该系学生科技联合会的成员观看新闻联播直播,自两会召开以来就尤为关注,她发现除了“互联网+”外,“智能+”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而对于今天新闻联播中习总书记提到的对福建未来发展的指示和要求,她颇有感慨:“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业上,智能都与我们密切相关,而作为一名信息技术系的学生,我们应该结合新思想和‘智能+’的理念,扎根福建大地,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记者观看新闻联播直播,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林响/摄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凸显福建的区位优势和无可替代的作用,也对福建提出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这为福建高校今后深入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福建高校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中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密切与台湾高校师生的交往与合作,目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正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而深度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文化认同,关键在两岸青年。希望借助国家制订的“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协和学院与台湾相关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特别是两岸文化教育深入交流贡献力量,助力两岸一家亲愿景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引起了文化产业系教师薛晓敏的共鸣。研究生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的薛老师对两岸融合发展充满了信心:就我接触到的台胞,年轻一辈非常愿意和向往来大陆发展。而且,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能为学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无论是长期学习或者短期交流,在专业上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还对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子胡颖是国际商学系“青红.com”创业项目团队中的一员,该创业团队曾多次前往邵武市金坑乡进行实践调研,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中提出要做好老区苏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时,胡颖更加坚定了助力振兴金坑发展的决心:“之前,我们团队为金坑乡联系引进AR和VR技术,丰富旅游内容,助力了当地的旅游发展。未来,我和团队成员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金坑人民普及农村电商,为脱贫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这更加凸显了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新福建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拓展团结引领师生的新形式、新载体、新途径,努力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鲜活成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更好地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障。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还自发在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地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