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星星的孩子”构建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厦门华厦学院与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共同守护自闭症群体
来源: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9-04-10 10:53

  近日,针对自闭症干预康复与师资培养的“华厦-五彩鹿实训基地”在厦门华厦学院揭牌并启动运行。厦门华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小如、北京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院长孙梦麟、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CEO曹文辉、集美文教区管委会主任鄢荣钗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来自北京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和教育机构的专家,就合作构建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平台和服务体系、推进自闭症特殊教育师资人才培养,与华厦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务实研讨,通过高校、研究机构、特教机构多方通力合作,探索构建包括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生活能力训练、特教师资培训、家长陪伴能力提升、长期托管托养、专项信托基金支撑等多层次全方位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华厦五彩鹿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商道讲堂顺利举行    

  王小如教授提出,华厦学院基于服务社会民生的教育理念和民办高校的灵活机制,拟将实用化特殊教育专业课程,引入学校社区康复、艺术教育等专业学生培养方案中,以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服务于特殊群体的教育及职业发展需要;希望利用华厦学院和五彩鹿双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好自闭症儿童与家长教育以及康复治疗师资培养基地。孙梦麟院长表示,五彩鹿在自闭症儿童行为矫正和特殊教育领域深耕十七年,形成了比较实用的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体系,期待通过与厦门华厦学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进行师资培养和自闭症群体长期陪伴照护体系构建。目前,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正在与美国特殊教育机构进行自闭症干预与长期陪伴照护方面的合作尝试,拟将这一合作资源对接延伸到华厦学院,在厦门形成持续、系统化的自闭症群体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周边区域特殊需要人士。
  
华厦学院与北京五彩鹿双方确定,在共建实训基地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共享信息资源,开展自闭症群体健康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以新技术辅助提升自闭症群体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发展,营造长期陪伴照护、终身教育全面成长环境。
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鄢荣钗主任对华厦学院联合北京五彩鹿特殊教育集团,共同探索以自闭症干预康复为切入点的特殊教育新领域,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将积极协助推动集美区相关部门关注支持该合作项目开展,提供政策方面的全力支持。
 

  2007年起,每年42日是联合国倡导的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在“第十二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华厦学院特邀孙梦麟院长为360多位学校师生开设了两场自闭症方面的专题讲座,这是我市高等院校首次将自闭症知识和干预教育实践与专业素质培养、通识教育课程相结合。
  
针对社区康复、艺术教育专业学生的专题讲座“自闭症谱系教育康复理念及实践”,在华厦学院商道讲堂举行,百余位师生到场聆听。孙梦麟院长首先向同学们讲述过往案例、自闭症干预与教育行业现状以及自闭症可能带来的沉重家庭负担。自闭症是对人类破坏性较大的发育性障碍,表现为:一、病因不明,目前全球医学研究暂未找到自闭症的产生原因。二、致残率极高,如不及时进行早期干预,会有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三、无法完全治愈,但通过康复教育训练可改善提升行为能力,通过针对性的职业辅导培训,大部分自闭症人士可具有一定工作能力,进而融入一般社会生活。
  
孙梦麟院长强调,如今许多人对自闭症的认知存在误区。主要问题有:有关自闭症治疗的信息良莠不齐,花费较长时间探究病因及探讨各种训练方法;康复理念不正确,对早期抢救性干预的错误认知,错失孩子的最佳干预期;训练目标不清晰,拥有不合理的期待,过于注重学习技能,忽视孩子社交情感、生活自理等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她表示,在自闭症治疗上,当务之急是采用科学系统的干预方法,其中早期抢救性干预是最有价值的。科学的干预理念需要针对孩子的程度制定不同的人生规划、干预康复的目标,以及不同的融入社会的方式。这就需要有更多人了解自闭症,需要更多青年人才加入自闭症康复行业。尤其是在面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的情况下,自闭症知识普及更是急不可待。面对这一需求,孙院长表示会提供给各专业学生相应的实习机会,并希望有更多青年学生未来置身于该行业中。
  
此外,面向华厦学院26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孙梦麟院长在华厦学院明德报告厅开展通识讲座——“自闭症教育行业的社会及个人价值”。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了解到自闭症破坏性之大,早期干预之必要,以及科学救助体系之紧缺。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价值应当是使他们生活自理、行为规范,并培养一技之长。在治疗过程中,不能一味“补短”,最重要的是以“长”代“短”,通过培养某一方面的技能,实现其社会价值及个人价值。在讲座问答环节,学生们向孙梦麟院长了解自闭症康复教育行业的具体从业要求,以及将来可能的职业规划方向,部分学生还分享了身边自闭症儿童状况案例。
  
孙院长表示,自闭症教育康复目前社会需求量较大,且在培训教师的过程中需要1/3理论知识与2/3实际操练进行结合。希望通过华厦学院人才培养基地,更多青年学生加入自闭症教育行业,为大众传播科学的干预理念,引导家长走出误区;搭建一个接纳、包容、互相尊重的融合环境;提供科学专业的早期抢救性干预;呼吁政府、社会机构及大众群体的共同关注与行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