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一堂生动的团课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团委 林恩文 时间:2019-04-22 09:45

  “我要用最少的词,容纳最深的情感,让我的歌词充满冲击力,在历史的回音壁上撞击出回声。”4月20日下午,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作者胡宏伟到福建师范大学为该校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重点讲述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创作历程。
  据悉,1987年5月,胡宏伟看到征集团歌的启事后,立即投入创作。课堂上,他向团员青年介绍团歌的创作背景和歌词的深刻含义。“歌词中,用‘青春拥抱时代’,表达了国家因为有了青年人,我们伟大的事业才永葆朝气。毛主席曾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用“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表达青年一代要用梦想、使命去创造未来。此外,胡宏伟还结合亲身经历,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了《长江之歌》等代表作的创作历程。
  “现场聆听团歌作者的创作故事,更深刻理解了团歌的内涵,更懂得了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将青春用来奋斗,要努力奋进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音乐学院30名学生代表以快闪的形式重现经典,与胡宏伟同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该校团委副书记戴少娟介绍,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激励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