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主席与协和学院师生畅谈新时代青年成长
来源:管理学系 徐肖彬 供稿 林响 院学生记者站 黄津 摄影 时间:2019-04-22 10:29

 

  4月19日上午,第24个“世界读书日”前夕,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主办,协和学院学习资源中心、管理学系承办的“卷墨溢校园,协书十年聚”读书分享会,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先生,与师生畅聊他的新书《海边春秋》的思想内涵。
  出生于闽北山区的陈毅达先生,在基层工作多年,一直关注农村和青年成长的现实问题。他曾是福建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扶贫工作人员,对包村那一年的年轻岁月和农村生活无法忘怀。他曾写过中篇小说《我在岩庄做的唯一一件事》,发表在《福建文学》杂志上。其著作《海边春秋》则是在他接触农村的新变化、大学生返乡创业和“援岚”干部经历等诸多现实素材后,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题材中,把时代发展的大命题、农村未来的希望和年轻人的成长思考融合在一起,实现他进一步展现文学对新时代的激情的理念。该作品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7期 “新时代纪事”栏目,同时入选中国作协“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工程。
  《海边春秋》选取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岚岛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发为背景,讲述了文学博士到基层挂职,由青涩成长为中坚的故事,反映了年轻干部在改革进程中担任主力的事实,描绘出了新时代现实里“可能的生活”与人生成长的斑斓画卷。分享会上,陈毅达先生表示,《海边春秋》无疑是新时期重大题材小说之一,反映了挂职年轻干部在改革进程中担任主力的事实,内容重;折射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规模与力度,场景恢弘阔大;刻画了一批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富有担当精神、具有开拓能力、心系人民群众并以之为信仰的干部形象,传达出我党领导的干部队伍屹立于时代潮头的活力与能量。
  “我自小深爱文学,也是文学伴我度过了许多人生重要的时光,给我心灵以慰藉,给我精神以提升。”陈毅达先生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在校园里多积累、多实践,为自己未来积极投身祖国改革发展浪潮奠定坚实基础。
  参加分享会的学子纷纷表示,不论陈毅达先生的著作还是分享,都用“生动活泼的故事、丰满圆润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的语言”让青年学子了解了当代知识青年如何认知和应对这个巨变时代,也引发了自己对如何将努力实现个人的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的思考。
  管理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苏秋红表示,《海边春秋》触及“青年及青年问题的归来”的时代命题,整部小说中所洋溢出的那种久违的暖意和进取精神,陈毅达先生的分享以文学创作实践的思想交流与分享,向当代青年学生传递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报效祖国的价值观。
  本次分享会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和该院管理学系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的序幕篇章——管理“耀”阅读的主体活动。分享会前,管理学系学子还演唱了《我爱你中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真诚祝福,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蓬勃与朝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