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恩大学举办孙子兵法教学研讨会暨孙子兵法与危机管控论坛
传承兵学文化 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
来源:仰恩大学 时间:2019-06-07 16:56

  6月6日,仰恩大学举办第三届孙子兵法教学研讨会暨孙子兵法与危机管控论坛,来自省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孙子兵法教学研究成果,畅谈孙子兵法在危机管控中的实践经验。

  仰恩大学校长康龙指出,仰恩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本科学历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资格民办高校,一向重视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传统兵学文化的传承弘扬,在校主吴庆星先生的亲自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先后开设孙子兵法专业选修课、必修课。20余年来,课程教学和文化传承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部署了深入阐发文化精髓、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求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康龙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学校大力推进孙子兵学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兵学思想在立德树人中的双重功能,展示高校、军地学术研究精品、彰显大学文化特色,打造在国内外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高校孙子兵法研究品牌学术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开展,促进高校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弘扬和研究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优秀兵学传统文化,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包含孙子兵法教学研讨交流和孙子兵法与危机管控两个议题,共收到省内外参会论文40余篇,文章质量高、观点新,表现出很强的创新行、前沿性和启发性。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薛国安,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孙子研究院兼职教授张泰玮等专家学者以文会友,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进行学术交流。

  据悉,仰恩大学是省内最早将孙子兵法列入课程教学的地方本科高校,也是迄今为止省内把孙子兵法作为公共必修课程来开设的唯一一所地方高校。该课程从开课当初使用学校老师翻译的自编中英文对照教材,到今天修订成以突出案例教学为主线的《孙子兵法今读》,教学方式从当初的纯理论教学向如今的理论实践相结合推进,20余年来,课程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至今已有3万余名学子受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