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荣获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赛一等奖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时间:2019-06-11 15:47

  6月6日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韵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承办的盛世长歌——第三届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从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福建工程学院于五月初组建队伍参赛,队员由人文学院的刘彦妤、王慧颖、傅韬旭、叶杰、覃维、杨淳六名同学组成,人文学院鹿苗苗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根据大赛规则,参赛选手需围绕“锦绣河山”“天涯比邻”“懿德流芳”三个主题进行吟诵。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建流水调”吟诵杜甫《登岳阳楼》、陆游《游武夷山》,以福建游子登岳阳楼而勾起思乡之情的剧情串联两首作品。
  据了解,吟诵作为古人独特的读书方式,与朗诵、歌唱等声音艺术不同,现今已成为一门口口相承的非遗技艺。通过吟诵,可以更好地体悟古人的读诗情境,发现古典诗词声韵美学的内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