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恩学子手雕木画 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仰恩大学宣传部 时间:2019-07-20 10:01

  小巧精致的软木画吊坠玻璃球,样式新颖的软木画手机壳,展现八闽风采的软木画八闽地图……近日,仰恩大学人文学院琢木华年暑期实践队在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大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软木画文创产品。
  实践队成员以软木画为素材创作了福建省主题框画《你好世界,这里是福建》和系列文创产品。其中,《你好世界,这里是福建》以福建省现辖九市地图为载体,雕琢著名地标,展现八闽风采。吊坠球与手机壳系列文创产品则是将软木画与挂饰等日常用品结合,使湖光山色、亭台水榭、花草林木等精致的微观景物融进一球一壳,于一方小天地,见深刻万般意。这些作品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相结合,以创新的手法向世界展现福建文化,得到了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濒危传统手工艺通过衍生、移植、抽取审美元素,将传统手工艺打造成时尚先锋,纷纷走上文创融合之路。仰恩大学响应号召,于2019年1月携手国家非遗软木画发源地——福州西园村,创建“仰恩—西园”非遗软木画传承与推广基地暨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大师工作室,推动双创教育与实践融合,利用高校人才力量深入开展国家非遗文化宣传,积极探索软木画创新传承之路。据悉,此次参加活动的15名成员均来自仰恩大学软木画创意工作室,是陈君锟大师的首批高校学员,跟随大师学习雕刻技艺已有半年之久。
  “软木画并不是没有销路,主要是看如何推销。”陈君锟大师认为振兴软木画,一是靠产品创新,二是靠多元推广。“手机壳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会用到的产品,以软木画制作手机壳既充满创意,又富有实用性。”陈君锟大师坚信软木画工艺有实力受人青睐,文创产品将是软木画发展的新突破。
  实践队队长洪诗璇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实践队将进一步完善文创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这种不同形式的软木画,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