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大学学子探访宁德霞浦贫困家庭
来源:通讯员 傅晗欣 林紫薇 李妍 时间:2019-07-27 09:25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赴宁德—三明两地健康扶贫调研实践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顺着陡峭的山路对霞浦县的花竹村、东山村、上水村、霞坪村居民的生活状况展开考察,探究宁德市霞浦县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及脱贫状况。

  在花竹村书记李柏阳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访了花竹村两户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居民,通过问卷形式对他们家庭的基本状况、“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了解。三沙镇花竹村——昔日的贫困村落。据悉,目前已基本实现全面脱贫,村民们的衣食住房,治病教育等基本问题等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村书记李柏阳向实践队员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领导和组织的安排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的部署和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实践队员就镇政府是如何对他们进行健康扶贫的问题与当地村民进行了深度的访谈。作为国家政策的受益者,村民们对政府的帮扶工作表示了的感谢,政府不仅帮助他们度过了许多的难关,而且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此外,据实践队员了解,少数民族村寨——东山村同样是通过住房安置,即对整村搬迁集中安置成功完成脱贫。

  欣赏着一个个颇具民族特色、做工精细、设计别致的花斗笠,实践队员所在的畲族文化地—崇儒乡也是一个典型的脱贫地区。据悉,崇儒有着许多的传统文化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打造有活力的强村富民示范乡,乡里所推动“三农、电商、扶贫”相结合的脱贫策略。其旨在形成一批有智慧的畲乡创客,推动本土特产、手工艺、旅游活动等产业发展,致力于乡村脱贫。

  花斗笠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吴孙存向实践队介绍了花斗笠的制作流程以及工艺设计,吴孙存表示自己会继续坚守并传承这项制作工艺,让更多人去欣赏和了解畲族文化。同时,实践队伍还与当地的三沙义工联进行交流学习。据了解,该义工联会旨在招募更多的志愿者,通过关爱儿童,乡村支教,敬老服务,精准扶贫等项目为基层的群众提供服务帮助,为和谐乡村社区的共建发光散热。

  福建农林大学实践队学子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及深入了解村民的真实所需和村子的优势资源,为村庄的建设提供建议,助力精准扶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