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时间:2019-08-22 10:06

   8月10日至16日,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16位思政课教师赴井冈山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二期)。
  本次研修实践以学习革命传统、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工作本领为主题,充分依托井冈山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围绕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两大模块展开,采取讲授式、体验式、音像教学、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帮助思政课教师们进一步关注时代、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实现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11日上午,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式。仪式上,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并对研修班提出了明确的学习实践要求。在专题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原副院长、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泰城教授的《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人才培养》和井冈山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发生教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

  12日至15日,学员们先后走进“三湾改编”旧址群、龙江书院、湘赣边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泽东旧居和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保卫战哨口以及朱毛挑粮小道等地,参加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期间,活动还安排了情景再现演绎,14日,研修班全体学员在荆竹山,通过重走红军路、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向群众借粮食、做午餐、做好事、进行革命思想宣传等素质拓展,强化团队精神,体悟革命艰辛。此外,“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访谈教学活动,让学员们与曾志的后代、甘祖昌和龚全珍的后代面对面回味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并通过“唱井冈山红歌”等,增进学员参与互动。值得一提的是,研修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还为新党员吴贤军老师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对党员教师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
  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运用和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去,为实现学校三大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