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2019级新生相约福大,开启人生新篇章
来源:福州大学 时间:2019-09-08 12:02

  新学期伊始,高校迎新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9月5日,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迎来了195名2019级新生,他们带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期冀与梦想,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进了福州大学,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为学校注入了洋溢的青春朝气。

  最创意:“戴校徽”融入意识教育拍立得现场成像记录美好记忆

  “为了给新生留下入学第一天的珍贵回忆,学院准备了拍立得约拍活动,为前来报道的学生拍摄与大学的第一张合影,即刻打印人生中最重要的瞬间。”紫金学院学生会主席陈泽鑫说道,“仅需几分钟,新生就可以拿到自己的照片,由他们亲手粘贴在背景墙上,象征着他们身份的转换,从此成为更有担当的福大人、紫金人。”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紫金学院将“爱国、爱校”的元素巧妙地结合到背景墙的设计中。背景墙绘有融合五星红旗的“70”图案,并缀以“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文字。新生在报到前的必经程序,就是与家长一起手持爱国标语KT板在背景墙前合影,此活动不仅让新生感受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为他们留下重要时刻的剪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照片渐渐沿着“70”的轨迹贴满背景墙。“我们跟随党的领导,与伟大祖国共同成长和进步,故通过这样的环节也寄托了我院对新生的勉励与期望,希望他们可以在接下来四年里励精求治、有所作为。”紫金学院团委书记李金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领导和老师为每一位入学新生佩戴上福州大学校徽,并以“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教导新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志愿者引导新生在背景墙上贴合照(赵伟渲摄)

新生与家长在背景墙前合照感受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胡裕炀摄)

紫金学院团委书记为新生佩戴校徽

  最期盼:校园推行垃圾分类全面覆盖5G网络

  跟随镜头走过福大的各个角落,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生活区、教学区的垃圾桶均已换成了各式带有分类标志的垃圾桶。不仅如此,电信、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在校园广场上立起了5G电话卡、5G宽带等宣传广告。记者了解到,福州大学城是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的教学基地。在与新生家长郑女士的交谈中她说道:“福州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城市。就比如福州成为了第一批5G试点城市,近期也在全力推行垃圾分类,所以我支持孩子来到福州大学读书。”

  来自紫金学院的新生小李在老师为她戴校徽时感慨道:“在开学之前我和我的家长提前来到福州游玩,在短短几天的行程中我逐渐爱上了这个文化底蕴和现代气息并存的城市,我非常期待在福州大学生活、学习的日子。”

  最火热:迎新志愿者朝气十足迎接新生尽职尽责

  走进生活区,一条条迎新竖幅赫然立于宿舍楼上;迎新志愿者为初来乍到的新生“开路”,校内公交车也在这天开通免费接送服务穿梭其中,还有精心设计的指路标示和“福大地图”扇子,也为新生指明了报到方位。“虽然才第一天来福大报道,但却感到了归属感。”周到的迎新服务让新生王睿发出感慨。

  烈日下,紫金学院近百名迎新志愿者却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各司其职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两小时轮班制让待岗志愿者时刻保持充沛体力,为学生入学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给新生及随行家长留下良好印象。“一年前,在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消除了生活环境变化带来的紧张感,而今年我有幸能作为学姐亲自带领新生完成注册报道工作,也希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紫金大家庭,成为一名优秀的福大人。”迎新志愿者杨晨说道。

  为了让新生感受到福大的温情,紫金学院党委徐雪玉书记、印万忠院长、党委郑寿副书记等领导也加入了迎新队伍之中。指导新生报到之余,他们还走访新生宿舍,带去贴心的问候与关照。不得不说的是,今年迎新福州大学首次引入便捷高效的“数字迎新系统”,让新生报到流程精简化、实现一键报到;人性化举措和智能的系统带给新生深刻的入学体验。

新生报到现场(赵伟渲摄)

紫金学院各级领导走访新生宿舍带去问候与关照(赵伟渲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