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中学地理老师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安梓叶诚 时间:2020-05-09 15:23

  “小付”老师的大名,叫付进华,是福州高级中学的一名地理老师,长期承担高三的教学工作,是福州市高三中心组专家团队中最年轻的一员。由于学生们大多比他高大健壮,所以总是亲热地称他为小付老师。这样的称呼,一喊就是16年。


  日前,付进华领回了刚刚颁发的第17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他是今年我市上万名中小学教师中,唯一获此殊荣者。
  20多年前,付进华从家乡——老区长汀县一个小乡村考入福建师大。“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村小学语文老师树立起了榜样的力量。”付进华介绍,这位乡村教师也姓付,会拉二胡、说评书、写对联,给村里的孩子们点亮一盏灯,这盏“理想的灯”照亮了付进华从教的路。直到现在,他回老家过年,都会看望已经80多岁的付老师。
  2004年付进华分到福高当老师,第一年就担任了实验班的班主任。2007年-2008年,他报名前往宁夏支教。


  “我一直以为自己从小生活的乡村已经够艰苦的了,但到了宁夏,才有了更艰难的体验。取名大水坑的镇上,用水却很紧张。学校的厕所是那种没水冲的旱厕,一天刷牙、洗脸、洗脚的水一共只用三口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付进华承担起四个班、一周16节的地理教学任务。他以幽默的教学风格和互动的教学模式,与可爱的、淳朴的山村孩子打成一片。
  去年,2019届高考福高文科团队培养出了市属校文科第一名叶芷玲,这其中也少不了付进华的功劳。叶芷玲的地理原本比较薄弱,进入高三后,付进华着重启发她图文关联的思维能力,通过微信随时为她解疑答惑,高考中,叶芷玲的地理选择题全对。今年这届高三,经历着高考延期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付进华又挑了一名文化课较为薄弱的艺考生亲自带教。他想竭尽全力,让学生的高考成绩再好一点,用长情让“后浪”奔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