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实施“3321”工程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
来源:福建教育工作简报 第1期 时间:2020-07-30 15:59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配强“带头人”。完善遴选机制。严格按照“双高双强”(即“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标准,采用公推直选、上级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学校10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健全储备机制。设立人才储备库,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优化考核机制。实行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双目标管理”,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管理与监督。
  二是办好“三大课堂”,培优“领头雁”。开好党性课堂。每年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开展20多场高水平理论宣讲活动,提升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组织支部书记上战“疫”微党课、开展“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评选表彰等活动,着力强化支部书记党性锻炼。用好移动课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QQ课堂、微信群等,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研讨活动,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依托新媒体工作室,创作100多件微动漫作品。办好实践课堂。结合科研合作、扶贫攻坚、部门挂职等工作,积极为党支部书记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推进“两个融合”,锻造“主心骨”。推进支部工作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独立设置教师工作部(处),构建六级师德建设体系;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以高质量的支部建设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多名支部书记获得全国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推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坚持把支部建在科研创新团队上,重点建设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多孔能源材料创新团队党支部等10个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推动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四是构筑“一个体系”,点燃“助推器”。强化组织领导,将“双带头人”培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规划,建立校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坚持示范引领。支持建设5个校级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全国、全省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各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示范带动全校教师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完善政策保障。制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措施,有效激励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