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学子在“行走的课堂”中践行青春担当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30 21:11

  用脚步丈量青春,用担当逐梦未来。暑假以来,我省高校纷纷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在社会观察、乡情村情考察、特色产业调研中,深切感受福建山河壮美,见证乡村发展变迁,树立报国之志,激发青春担当!

  乡村振兴,青年学子在助力

  7月12日,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队来到武夷山市五夫镇,参观特色农业项目和文化景点,实地考察文、农、旅融合的乡村发展模式。实践队一行来到“五夫镇文旅生态银行”示范村——兴贤村,就“生态银行”的管理模式和运营现状进行访谈和数据调研;参观了“万亩荷塘”“熹街莲里”等多个生态文旅项目,了解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及带动农民实现增收情况,并在前期素材资料收集的基础上给当地居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后期,实践队将根据本次调研考察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发挥专业特长,赋能当地文旅、农旅持续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永泰县

  7月7日至10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深入闽清县樟洋村、永泰县太原村、力生村、西安村等地,通过现场研学、实地调研等形式,考察各村联办特色合作社,助推产业发展的新农村经济发展体系,探索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特色路径,提炼“党建+乡村振兴”的地方样本。

  

实践队走进闽清

  实践队还前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闽清龙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了解工作站“乡创+”人才培养计划模式及孵化项目。实践队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福州白岩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夯实校地共建合作,探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致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优质实践成果。

  6月30日至7月5日,福建工程学院组织3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泰宁县下渠镇、大田乡。在下渠镇大坑村,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实践团聚焦三明市泰宁县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详细记录了农产品信息、销售渠道及农户需求,把升级产品外包装设计作为攻坚难题带回学校。

  

福建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在大坑乡仁寿堡黄花菜产业园内参观学习

  在大田乡,人文学院实践团结合当地红色旅游文化,打造以红色、绿色、古色为主题的宣传片、短视频,在进行红色宣讲、收集党员故事、传播大田美景的同时淬炼红色文化。实践团师生还积极对接当地黄桃农场,探索融媒体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路径。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实践团记录传统打铁工艺

  “泰宁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如果能在旅游产业中融入民俗文化将助于旅游资源的开发。”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实践团走访了解大田乡庭院建设成效,了解当地打铁技艺、拓印和洋芋粉丝、笋干等农产品的制作过程,萌发了用专业知识来引领乡村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的想法。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三基色照‘福’行”实践团调研泰宁生态建设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实践团也走进泰宁,积极探寻泰宁生态文明发展新模式。在九龙潭,实践队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制作发布6部VR全景系列作品及200余张照片,以专业化、艺术化的表达形式,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保存珍贵影像资料。此外,实践队还积极关注村民就业、乡村振兴等问题,深入挖掘泰宁县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形成系列调研报告。

  

  福建商学院大学生实践队前往泉州市永春县

  日前,福建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组织大学生前往泉州市永春县、三明市大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泉州,实践队走进永春县青年创业园、岵山镇、达埔镇等地,通过参观见学、田野采风、座谈交流等形式,就校企资源互通、人才双向流动等事宜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在三明,实践队还走进阳春云上集市、森林康养基地、红色研学基地、屏山乡美人茶产业区等开展学习调研,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财务与会计学院团委还同阳春村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签订校村共建协议。

  服务社会,青年学子在奉献

  

  

福州大学博士实践团走进化工企业

  7月12日开始,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博士实践团先后前往中琉科技、久策气体、永荣锦江、申远新材料、万华化学等多家化工企业,立足自身专业以及研究课题,通过车间走访、问卷调查、交流座谈等方式,调查化工企业在“双碳”背景下的技术创新和改革成效。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把调研中发现的创新方向带回实验室,继续开展好后续的技术攻关工作,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开拓新的道路,助力化工企业在“双碳”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学院暑期“青马班”社会实践队深入高新区相关企业开展“青马”导师聘任、党建文化调研、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需求等一系列活动与调研,为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智能建造学科群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近日,龙岩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贴心电器服务社14名实践队员前往永定金砂镇开展义务展修活动。实践队员上门为空巢老人维修电器,并向他们派发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单,让温暖与知识共行。经过四个工作日,实践队帮助当地群众免费维修高压锅、电饭煲、电风扇、电磁炉、洗衣机、热水壶等家电173件。

  文化传承,青年学子在行动

  

  实践队参观闽侯县侯官村城隍庙

  7月14日至17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解码侯官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侯官文化”暑期专项实践活动,实践队一行探寻闽侯古村落侯官村历史文化古迹,感受侯官文化底蕴,在“民辨忠奸”“明察秋毫”“奖善罚恶”等碑铭匾额中,体会着人们对廉洁奉公、廉政爱民等忠廉文化的追求。

  

  实践队走进工艺美术大师杨明工作室

  实践队还聆听工艺美术大师陈国勇、杨明讲述非遗文化;走进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动手体验扇子的“漆幻”漂流,领略大漆艺术之美。实践队员也将发挥专业优势,将实践中对侯官文化的理解通过绘画方式予以呈现,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侯官文化,提升侯官文化的影响力。

  

  

  实践队队员作品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实践队瞻仰了朱子雕像,参观了兴贤古街和紫阳楼,实地了解朱熹成长成才历程,深入体悟朱子文化特色内涵,近距离感受当地对于朱子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以更全面的视觉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三赢”局面。

  7月7日,龙岩学院资源工程学院闽西客家语言文化研究社会实践队走进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客家民俗文化村),寻找土楼建筑里的客家祖训、家训等语言文化记忆和客家人文历史足迹。

  

实践队参观振成楼

  实践队先后参观了承启楼、客家提线木偶戏馆、客家家训馆(庆成楼)、“土楼王子”振成楼等客家文化建筑遗址,记录研究建筑上的客家语文字,深入了解并讨论了客家家训中蕴含着的爱国爱民、团结奋进的家国情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