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二十七)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2 08:39

  精准发力 狠抓落实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福建省教育装备管理办公室

  2017年,在厅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弹好钢琴”、稳步过渡、强化落实的基本思路,服务教育厅中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完成。

  教育装备办调研员何光辉(主持工作)作述职报告

  “精发力”,基建年度任务顺利收官

  坚持多措并举,压实底线,倒逼项目进展:落实为民办实事要求。“全面改薄”连续4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要求,每季度向省委省政府报告进展、开展财政支出的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抓落实。靠前一线调度。2017年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检查,面对面沟通了解一线的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重点、难点事宜,推进项目落实。挂图作战推演。按照厅领导挂图作战及依法行政要求,梳理主要职责及实施各环节,上墙公示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落实。从严专项督导。开展市县两级自查、核查,组织省级专项督导,督促地方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优化督导、评估、评价方案,迎接国家专项督导,得到国家督导组充分肯定。

  “全面改薄”项目进展情况一览

  “强引领”,教育装备亮点纷呈

  成功举办全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促进装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7年5月份,我省成功举办第72届全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本届展会的展位规模、参展人数、影响力等均创下历届之最(标准展位达7400多个,展览总面积近13万平方米,汇集了国内著名参展企业1200多家,吸引了近14万人次前来观摩学习),获得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第72届全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现场

  组织开展说课活动,推动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10月份,举办福建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88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3名),并从中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第五届全国说课活动,参赛的10位教师均被授予“2017年度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获得金质奖章,我省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修订教育装备配备标准,突出标准引领作用。根据教育补短板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标准修订工作,突出新编制学前教育装备标准、修订中小学教育装备和仪器配备标准两个重点,现已基本完成了新标准建议稿。

  “优服务”,国资监管效益明显增强

  主动靠前服务。采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方式,深入一线实地核查处置资产,规范学校资产管理。

  优化程序服务。一是放管结合,扩大高校资产处置权限。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简化省属高校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工作,加强对所属高校政府采购的指导和监督。三是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备案和报批标准。

  依法规范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内部监管。二是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水平。组织厅经费直管单位有关人员参加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培训。与2016年度相比,各单位政府采购规范性明显提高。

  “保力强”,两大险有效化解校园风险

  通过争取资金支持、创新补助机制和优化保险方案,我省校方责任险和职业院校实习责任险的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转变观念、找准定位、拓宽思路、务实创新,重点突出“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转变,完成三项规划,构建四大体系,强化五大抓手”,以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形势、新要求,以新的业绩推进新教育、新装备的实践。

  ——围绕一条主线,即:建设“服务型”装备体系

  确立“对上服务大教育,对下服务小课堂” 的理念;瞄准教育装备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不先进的现状,提升教育装备应用、融合、信息引领和规范管理水平;贴近教育教学实际需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实现两个转变,即:职能任务的转型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一是梳理明晰职能,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二是工作方式向主动对接、主动融入和主动服务转变。

  ——完成三项规划,即:“全面改薄”目标任务、装备标准体系建设、2018-2022我省教育装备发展规划

  一是通过调整改薄规划、开展专项督导,加强监管等,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二是继续做好省级装备配备标准修订的认证、审定和颁布工作,力争在2018年6月份印发实施。三是组织修订2018-2022我省教育装备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我省教育装备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构建四大体系,即:信息化管理体系、窗口服务体系、便教网购体系、应急保障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全省教育装备信息化管理平台,规范装备管理流程,实现科学管理。二是建设教育装备智能展示中心和装备服务示范窗口,为基层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学校、师生了解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政策搭建平台。三是开展“便教”网购试点活动,建立装备部门、装备生产商、学校等联动机制,弥补政府采购短板。四是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服务机制,实现面对面或点对点的具体指导和服务。

  ——强化五大抓手,即:开展说课活动、推动装备应用,国资管理规范运行、两大责任险建档、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抓说课,促融合。抓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二是抓应用,增效益。抓教师应用技能的培训,建立教育装备建设及其应用的动态管理制度,提高教育装备应用水平。三是抓建制,强监管。根据《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并结合我厅实际,制定我厅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四是抓建档,优服务。完善两大责任险建档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五是抓党建,强核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