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二十九)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3 09:04

  力求服务决策精准度  提升指导实践创新力

  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7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教科所紧紧围绕厅中心工作,立足“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引导舆论”的功能定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作述职报告

  服务决策

  ——从被动等待项目向主动寻找项目转变

  参与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中小学教师工作量指导标准”的编制工作。承担《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报告(2016)》编制任务。完成《福建省基础教育地方课程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开展全省民办教育调研,召开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座谈会。完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办教育政策材料汇编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文件相关政策汇编。 提交我省民办教育“1+2”三份文件建议稿和相关研究报告。

  编制完成《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报告(2016)》等材料

  ——从任务性完成工作向创造性完成工作转变

  “福建省高等教育项目建设管理平台”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平台集申报立项、中期管理、项目评审、结题验收、综合评价功能于一身,进一步统筹省教科所网站、课题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资源,加强共建共享。

  “福建省高等教育项目建设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从做好本所工作向服务厅中心工作转变

  协助开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关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完成143个本科高校转型专业群进展数据统计分析;38所高校329项省级本科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闽江学院VR/AR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省级“互联网+”培训机构与教育实践基地评审;第8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形式审核等工作。 组织完成“闽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成效分析,对15年来闽江学者个人成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完成研究分析报告。组织完成本科高校办学目标考核反馈与教学质量调研与验收工作。 完成职业教育10大重点课题调研与验收工作;中高职衔接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等的调研与验收工作。编辑3期以“双一流”“新工科”“本科转型发展”“现代学徒制”“高校创新创业”等为主题的《信息参考》。

  受厅职能处室委托参加了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评估、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检查评估、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测评工作 。

  牵头组织2个专家组就2016年度省政府奖学金、闽台高校交流与研究专项经费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工作。撰写提交《关于省政府奖学金、闽台高校交流与研究专项经费检查评价工作的报告》。

  指导实践

  ——保持既有优势,做出更好成绩

  全省13项课题获得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1项,教育部重点课题或教育部青年课题10项),其中中小学(含中职)教师系列获得6项课题立项,位居全国前列。实现3个突破:一是民办高校获得我省第一项教育部重点课题(厦门华厦学院陈民伟教授《地方高校延伸到县域办学的现象研究》);二是幼儿园获得我省第一项教育部重点课题(泉州市丰泽幼儿园何玉珊《构建以幼儿为主体的故事剧表演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三是中等职业学校获得我省第一项教育部青年课题(福建第二轻工业学校吕玉玲《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在教育部单位资助规划课题立项中,2017年为我省额外争取到8个指标。

  全规办课题立项课题数量稳步增长

  ——将常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到位

  持续做好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网上申报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完善工作,实现课题申报和管理的全程网络化,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过程平台管理。与厦门华厦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合作设立福建省教育科研协同创新基地,在福建儿童保育院等5个幼儿园设立福建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新设厦门一中等3个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为基地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教学质量提升,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以国家和省教育规划课题为依托,以教育科研基地为主阵地,组织召开“基于智慧校园的中学学科教学策略研究”等主题科研论坛活动,推进基层课题研究开展和优秀成果展示交流。

  ——主动介入各类学术组织

  完成35项高校教学管理课题立项等工作。利用《教育评论》《福建教育研究》刊物整合学术资源。承担中国教科院“全国教育调研联盟”福建区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作为唯一来自省级教科院所的专家组成员受邀参加教育部委托中国教科院的“衡水教育发展调研”项目研究工作。

  队伍建设

  在研究和新增民办高校分类管理、教育微观公平等10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在闽台高等民办教育、产业学院、教育公平等重点领域产生一批(18项)服务决策咨询的研究成果,其中专著3部,研究报告8份,核心期刊论文12篇,科研成果数量为近年最高。

  2018年工作思路

  一是抓好服务。进一步谋划好服务面向,就全省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争取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好厅相关职能处室,服务好教育决策咨询,服务好基层教育实践,努力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抓好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经常性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教育理论、教育政策等方面的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能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指导实践的举措、推动工作的办法。

  三是抓好团队。加强中青年干部培养力度,按照“育团队、提素质、聚合力、强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干部职工的工作导向,明确所内外工作重心,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和服务教育决策的水平,强化单位各项资源共享,为团队建设提供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