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十二)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4 10:36

  围绕中心当好喉舌 服务教育推动发展

  福建教育电视台

  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2017年福建教育电视台围绕服从、服务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委厅中心工作,在台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克服媒体收视率低、经营创收下滑等困难,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福建教育电视台台长尤建源作述职报告

  全媒联动,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我台目前已拥有传统电视频道和新媒体矩阵“两微一端一网”

  ——十九大召开前。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教育网分别开辟了“喜迎十九大”专栏,福建教育APP开辟了“十九大时光”专栏,先后推出了“喜迎十九大、树立新形象、助力新作为”专题报道18期。福建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奋斗的故事最美丽——福建教育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21期,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典型经验。

  各平台均开设了十九大宣传专栏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 福建教育在行动”系列报道,聚焦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反映福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优先发展教育的生动实践;承办的以“学习新思想”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活动,把全省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党规的活动推向高潮。

  立德树人,打好青年学生的人生底色

  继续承办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这一全国首创的节目形式,被评为福建宣传文化十大品牌之一;承办“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得到了全省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该节目包括30场电视微演讲比赛,近20万名学生参加省校院三级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实现了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全覆盖,很好地营造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先进的理论、正确的思想在高校大学生中传播开来、唱响起来的良好舆论氛围。

  继续承办第二季 “一马当先”知识竞赛节目并在东南卫视播出

  崇尚先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全程跟踪报道了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资助人”的寻访活动,让330多万人次为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情怀点赞。尤权、于伟国勉励“最美教师”,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感、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网络同步直播了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直播的首届“最美教师”寻访结果发布式,有8万人次收看了实况。

  服务大局,建强配齐厅新闻中心

  根据厅党组的要求,去年10月,我台主动承担厅新闻中心的组建任务,派出了一名副台长和5名台里最强的新闻业务骨干进驻厅机关,由厅办公室直接指挥,24小时全天候围绕委厅的中心工作,配合各职能处室,对重大教育决策、教育惠民政策、委厅重要工作部署等进行全方位、多侧面、深层次的阐释报道。

  ——办好“福建教育新闻”。从2018年元月1日起,福建教育电视台恢复“福建教育新闻”栏目,每天10分钟,安排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前播出。同时,每周组织一期教育内容的专题报道。

  ——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以福建教育电视台为依托,积极向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同步推送我省的教育新闻、专题,增强了我省教育工作的影响力、覆盖率。

  ——回应社会关切。在厅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下,协同厅信息中心、教育杂志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形成宣传合力。先后报道了福建把方向、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举措与成效。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报道《我在福建的求学故事》,反映了福建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落实“异地中高考”政策,解决外来学子的后顾之忧。

  固本强基,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新一届的党总支继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支部战斗力,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全台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工作思路

  (一)把握舆论导向,全面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继续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系列报道,围绕委厅中心工作,精心策划,重点实施,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等重大主题宣传。

  (二)强化服务意识,为厅机关“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平台。校正办台定位、转换办台思路,积极为委厅的中心工作服务。牢记习总书记“教育电视,大有可为”的嘱托,领会陈宝生部长对中国教育电视台提出的五个“不能不”的要求,即“不能不主、不能不特、不能不大、不能不强、不能不多”。强化服务全省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识,主动服务、贴近服务、精准服务,加强与委厅职能处室的联系,共同策划推出一批有针对性、有实效性、有影响力的栏目。

  (三)加快媒体融合,构筑大教育立体化宣传格局。建设好融媒体中心,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推进深度融合转型。打造功能完备、信息容量大、方便易用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创新内容表达、呈现丰富形式,打造移动新闻精品。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采编发网络和流程,因地制宜搭建好技术支撑平台,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工作格局。

  (四)加强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把2018年作为教育电视台的“制度建设年”。积极发挥台党总支、台编委会、技委会、经委会在党的建设、新闻宣传、技术管理、产业经营等工作方面的民主决策作用,取优汰劣,着手建立和完善以岗位管理为目标的员工行为规范,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效能管理,严明工作纪律,抓好队伍建设,营造出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用心成事的工作氛围,逐渐建立起符合现代媒体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