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十三)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4 10:45

  迎难而上 扎实工作

  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行政服务中心

  2017年,在教育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各处室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以最优的服务、最实的举措、最高的效率,认真做好各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省教育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调研员,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越忠作述职报告

  亮点一:服务总量稳步上升

  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9765件,涉及37421人次,同比2016年增加10.3%。工作量同比增加10.5%,人次增加113.1%。

  亮点二:即办率稳步提升

  全年共办理即办事项8608件,占全年业务量的88.2%,同比2016年增加15.6% ,超过省里争取达到60%的目标。

  亮点三:群众满意率高

  自中心成立5年来,群众满意率均持续保持100%,未出现不满意件。

  亮点四:社会影响有所扩大

  2017年9月15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福建-‘放管服’释放高校新动能”为题,文中对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2017年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工作

  抓党建 促统领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支部把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态度优、时效优、便利优、质量优的“四优”服务标准作为“党员先锋岗”的基本条件。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亮牌接受监督,让党员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以“坚持文明服务,坚决马上就办,坚定青春有为”主题的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服务群众、宣传正能量的文明窗口。

  抓标准 促规范

  ——重新编制服务指南。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实行标准化流程再造,编制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共94项),每一个事项都详细列明事项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别、事项依据、申报条件、数量限制、办理流程、法定时限、承诺期限、申报材料、实施主体、责任部门、受理形式等要素,做到翔实规范,一目了然。

  ——制定教育系统“纵向清单”。与省审改办联合下文并公布《福建省教育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参考目录》(共90项),做到省、市、县同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事项(包含子项)名称、事项类别、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实现“同标准受理”和“无差别审批”。

  ——推进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在省教育厅“三张清单”(权力清单64项、责任清单14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9项)的工作基础上,化繁为简,以一张清单形式列明省教育厅的权责事项,为省教育厅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已梳理权责事项97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监督检查19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27项、其他权责事项12项。

  ——扩充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所有事项办事入口统一、政务信息共享、同步网上指南、翔实服务信息,对所有事项的申请材料做出详细说明,并提供示例范本。

  抓创新 促驱动

  ——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制度。通过“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倒逼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一趟不用跑”实现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等全部流程都在网上通办;“最多跑一趟”实现办事群众最多只需一次到窗口申请或取件,即可马上办结。目前共有41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总数已占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81%,“最多跑一趟”办件量高达87%。

  ——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的突破。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全年共通过网络办结63件,其中完全通过网络办结20件,仅需要群众到窗口领取结果43件。目前5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其余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流转办理功能。

  ——规范电子证照工作。出台《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电子证照的生成、推送、管理和责任分工。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已推送电子证照2类16种,共生成23005本,其中证照22967本,批文38份。

  抓服务 促提升

  ——丰富便民举措。一是压缩办理时限。除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个别复杂事项外,承诺时限在原先压缩至60%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速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二是再造和优化服务流程,即办事项推行“一审一核”两环节制,承诺件办理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目前,所有事项办理效率平均提速50%以上,精简审批环节51个。三是推行精细化服务标准。服务工作中实行“五心五零”标准。

  ——加大减权放权力度。通过取消、下放、合并、转变管理方式等措施,持续精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17年取消“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和“中小学章程核准”等8项行政权力事项和“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支机构备案”等19项公共服务事项,并建议省审改办合并2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转变为内部管理事项,取消5项内部管理事项。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针对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开展“减证便民”活动,按照“五个一律”要求予以取消。目前已取消“教师资格证认定”事项中的“无犯罪记录”和“身份证原件”证明材料,取消“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改派、补办”和“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遗失补办”事项的“登报遗失声明”证明材料。近年来已累计精简材料568份,平均每项事项精简率达到50%以上。


  2018年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思路

  2018年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将以“规范、高效、便民、廉洁”为宗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在厅党组的领导下,扎实做好日常教育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并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

  ——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工作。

  ——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工作,推进教育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无差别审批”和“同标准建设”工作。

  ——提高电子证照应用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