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教育新闻宣传系列选题计划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3-26 16:07

机关各处室,厅属有关单位:

为加强和改进我厅新闻宣传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建立年度重大新闻宣传选题计划制度,积极策划实施系列专题报道,挖掘新闻深度、提升宣传活力,努力增强舆论引导力和凝聚力。在征集各处室(单位)选题意见的基础上,经梳理提炼,制订了2018年度教育新闻宣传系列选题计划,作为推进深度宣传报道的工作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予以积极支持配合。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 

2018年度教育新闻宣传系列选题计划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提质量、促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主题宣传,着力讲好福建教育故事、树立有温度的教育形象,全方位、有深度地展示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力求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助力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选题要点

1.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梳理总结福建教育改革四十周年的重大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展现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大力营造教育改革氛围。(办公室、各处室单位)

2.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展示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特别是加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推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党建“十百千万”创建、高校支部风采展示等活动。总结高校统战工作项目化经验,推进品牌化发展。(组织处、统战处)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回顾我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情况,深入高校总结提炼2017年思想政治课建设质量年的先进典型,展示我省教育系统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思政处)

4.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着重总结我省加强中小学实践教育、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深化大中小学艺术教育等方面工作成效,聚焦各地各校的具体案例、教学成果、艺术展演等,跟踪报道后续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充分展示我省发展素质教育的特色和亮点。(思政处、体卫艺语处)

5.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关注市县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和扶持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改革试点等情况,梳理展示学前教育补短板成效。(规划处、基教处)

6.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展示“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建设情况,总结项目建设成就与先进经验,通过前后比较体现学校发展变迁,展现教育系统为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装备水平所做的贡献。(改薄办、装备办)

7.提升基础教育整体质量。聚焦省级高中课改基地校、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基地园遴选工作,总结省级示范性建设学校推进课程及教学改革典型案例,介绍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创新举措、联动机制,展现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基教处)

8.福建版“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总结职业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步成效,梳理职业院校和企业深度融合、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进展情况,深入学校、企业、学生了解改革实际成效,提炼展示“二元制”改革的福建特色。(职成处)

9.打造本科高校内涵建设升级版。关注新一轮“一校一策”管理改革,收集了解本科高校实施分类管理“2.0版”目标责任制的具体反响,以及绩效考核、经费动态调节对高校内涵建设的推动作用。展示高校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以及转化对接效益,大力宣传高校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重要作用。(高教处、科技处)

10.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集中反映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关注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跟踪报道全国、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展示福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特色和成果。(高教处、学生处)

11.深化教育交流合作。聚焦高校引进国际优质办学资源,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探索;关注我省高校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集中宣传“海丝”大学联盟、举办分校、人才培养、技术支援和汉语推广等方面的特色。展示闽台联合培养人才、师资合作培养、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新亮点,扩大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的品牌效应。(对外处)

12.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跟踪报道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情况,以及新一轮“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新标准、新特色,集中宣传我省评选表彰特级教师30周年中的典型人物,为我省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励广大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教师处、高教处)

13.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展示我省统一中考、中招改革推进情况,反映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政策落地以来的变化,关注我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和条件准备,及时进行权威深入的政策解读。(基教处、职成处、考试院)

14.强化督导评估保障。集中展示常态化、规范化教育督导工作撬动各地各校特色内涵发展的典型经验,关注“教育工作先进县”“教育强县”评估引领县域教育现代化的具体成效。跟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展,展现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实践运用成果。(督导处、评估中心)

15.资助育人,励志树人。全面反映我省构建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实施精准资助的工作举措和典型案例,跟踪报道“励志校园·感动福建”活动和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主题活动情况,着力提升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扩大资助育人的社会效应。(资助中心)

16.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报道各地各校在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防传销、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反恐防爆和应急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有效做法,以及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安全工作。(安全处)

三、工作要求

1.加强沟通,完善主题策划。根据选题计划安排,新闻中心要预先与有关业务处室(单位)沟通研讨,制订主题宣传方案,明确总体宣传思路、系列条目分解、典型采访线索、发布时间安排等,形成较为完善的主题宣传策划。

2.精准回应,增强舆论引导。要以专业的视角、深度的剖析、具体的成效和身边的案例,浅显讲述教育规律、解读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释疑解惑,努力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3.鲜活表述,扩大话语影响。综合运用图文推送、视频报道、微访谈等形式,充分调动标题、按语、表述、图表、摄影、漫画、评论等要素,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将教育改革的百倍信心与稳健步伐转化为群众的语言、直观的形象,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

4.拓展渠道,提升宣传效应。新闻中心要统筹安排各选题的策划、采访、编发工作,充分发挥我厅“报、刊、台、网、端、微”融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密切联系各主流媒体,适时推送发布系列报道,典型经验做法将向《福建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推荐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