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实施2021年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通知
闽语〔2021〕1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21 17:09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实施2021年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1〕11号)精神,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基础作用,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决定实施福建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计划。 

  一、活动主题 

  以“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为主题,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打造中华经典浸润乡土、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与特色模式。 

  二、活动形式 

  (一)推动语言文化深度嵌入乡村教育体系。支持、帮助乡村中小学校开发建设有特色的红色经典文化学习资源、探索开设红色经典文化“第二课堂”,组织诵读、书写、诗词名家进乡村校园等活动,通过结对帮扶、远程课堂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培训。 

  (二)丰富乡村语言文化活动。依托当地红色语言文化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展演、培训等活动,引导鼓励大学生到乡村开展支教、志愿活动,帮助提高乡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促进语言文化和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积极联动有关文博机构,挖掘整理和利用乡村特有语言文化资源,帮助乡村设计打造诗词、楹联、书法等具有时代特征、乡村特点、语言文化底蕴的品牌项目,服务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传统村落建设、电商人才培养、文创产业发展等。 

  三、重点任务 

  见活动方案(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管理,充分发挥学校语委(办)、相关社团、学(协)会等力量,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并于6月25日前将工作实施方案报送省语委办(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我办将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支持。 

  (二)注重结合实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红色经典文化在乡村传播,展现普通话和中华经典文化在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活动的长效机制建设与特色模式打造,创新活动案例,丰富活动形式。 

  (三)树立成果意识。在实施过程中坚持成果导向,明确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活动开展、项目打造等的绩效目标,形成经典浸润乡土的资源包、案例集、项目品牌以及可推广借鉴的机制模式。9月底前将工作总结、音视频资源、影像宣传素材等一并报送省语委办。 

  (四)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形式,对典型经验和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和广泛推介,讲好经典润乡土故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严格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相关活动,防范聚集性感染风险。 

  附件:福建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方案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附件 

  福建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方案 

  一、 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进“经典诵读工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乡村开展一系列红色经典文化展播、主题宣讲、学习体验、实地调研、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语言文化活动。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经典语言文化活动,引导和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提高普通话表达水平;通过诵经典、唱红歌、写经典、演戏剧等方式,在乡村传播红色文化,与当地居民共话百年党史,使乡村群众更加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 

  三、 活动主题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6-8月 

  五、主要活动形式 

  (一)党史故事讲述 

  选择1-2所农村中小学,选派高校相关专业资深教师深入指导中小学学生学习普通话,学习讲解表达技巧,将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聆听党史故事,感受百年风华。(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 

  (二)红色经典诵写 

  与红色革命圣地上杭县古田中学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主题诗词创作大赛,评选优秀诗词作品,整理结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古田中学红色诗歌集》,并与当地市诗歌协会、诗词协会、古琴协会、朗诵协会,红色文化研究会、楹联协会等社会团体,在古田会议遗址,吟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古田中学红色诗歌集》选篇。在诗词吟诵中学习古田会议精神,让精神之光,照亮前行的路。(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由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组织“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经典诵读展演,将高雅艺术带入贫困山区,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乡土。(责任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 

  (三)伟人名言书写展示 

  以伟人名言、伟人诗词为主题,在高校师生中征集书法作品,以硬笔、软笔作品为形式,在红军曾经战斗过的乡村进行展示,以此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通过展览富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的书法作品,让村民感受家国情怀,在乡村赓续红色血脉。(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四)红色歌曲传唱 

  组织乡村红歌会,指导村党支部及村民学红歌,唱红歌,并进行集中演唱展示。开展乡村快闪。由大学合唱团、校园歌手指导村民党员和群众在红色遗迹、村党委、乡村小学等地进行快闪歌曲录制。将快闪视频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上发布。(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五)红色戏剧演绎 

  重新编排经典红色剧目《龙江颂》,在龙海市镇海角小学进行展演。让龙海乡村小学师生切身感受那段非凡的历史,学习“龙江精神”,使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乡村得以生根发芽。(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六)红色作品研读 

  由大学与老区小学共同组织 “红色作品研读整理小组”,对红色文学作品以及革命英雄故事进行整理,在研读过程中力求做到有学、有思、有悟、有行。在乡村党建宣传栏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加深乡村居民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知,让乡村群众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伟力,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七)红色印记探访 

  由大学优秀党员代表与农村党支部党员结对子,走访古田、芝山、龙江颂、南靖、东山、诏安的红色遗迹、革命旧址,调研、收集、拍摄身边党员老照片、党章、纪念勋章等红色史料,并据此为素材,进行文学创作,转化成游记、心得体会等文字和图片材料。最后形成系列推文,利用新媒体媒介推广。(责任单位:闽南师范大学) 

  (八)送教下乡 

  购置《普通话训练与测试》、《有话好说少儿普通话教材》等书箱免费赠送老区人员。在老区小学组织一场学说普通话示范教学展示。组织当地青壮年农民20人,开展一期普通话专项培训,提升当地农民提升普通话学习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责任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访老区民众家庭,记录发现普通话及规范汉字的运用水平、运用问题,制定方案开展普通话表达、规范汉字使用能力提升服务。(责任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南师范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