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25 09:52

福建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校车交通安全

“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保障校车运行安全,根据《福建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2020年9月至11月,我办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的通知》,按属地监管原则,组织全省各地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方式

各地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检查组成员,并按不低于5%的比例随机抽取辖区内有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作为检查对象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情况进行检查。

二、抽查情况

全省共抽查学校(含幼儿园)221所、校车服务企业17家、校车401辆。从抽查情况看,配有校车学校、校车服务企业基本能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以及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校车管理工作。

(一)责任落实方面。建立并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与校车管理人员、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落细校车安全责任。

(二)校车管理方面。建立校车管理台账,定期检查车辆安全状况,保持车辆性能处于良好状态。配备必要的安全器材,安装视频监控和卫星定位装置,接入属地公安网或交通运输监管平台。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校车消杀等防疫措施。

(三)安全教育方面。定期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四)工作创新方面。近年来,各地校车联席会议办公室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校车安全管理新模式,形成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如,龙岩市加强交通护学岗建设,会同交警部门全员上岗做好学校周边交通疏导,发动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联合公交公司开通12条定制公交线路,帮助学生实现疫情期间从家中到学校点对点出行。南平市定期组织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召开校车安全会议,强化日常安全提醒;邀请公安交警进校园,开展大货车“盲区”安全宣教活动,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存在问题

(一)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一些学校校车服务企业未能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定期开展校车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治不够彻底到位

(二)安全管理存在漏洞。一些学校、校车服务企业未与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签订责任书,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校车驾驶员管理不严格,存在驾驶员穿拖鞋驾驶校车、未系安全带、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等现象。

(三)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些学校校车存在轮胎磨损严重、安全设施老旧、安全门关闭不严、安全带缺失等安全隐患。

(四)安全教育不够到位。一些学校未按规定组织应急演练,未能及时健全更新应急演练预案。

(五)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些学校校车“一车一档”台账不完整,缺少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过程性材料,未建立校车驾驶人家庭情况、心理状况档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压紧压实教育部门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责任体系,推动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到岗到人。

(二)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健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车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协调联络、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强化校车许可、安全性能、规范驾驶、随车照管、接送学生、教育培训等环节的监管,加大日常检查,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三)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全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开展一次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拉网式自查排查做到立查立改、一查到底、见底清零。

(四)细化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校车安全制度,执行校车“六定”管理模式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加强校车档案管理,及时整理归档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性材料。督促使用校车学校按标准配备校车视频监控和行驶记录装置,接入校车安全监控平台,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所有校车依法依规运行。

(五)深化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课程,确保每学年不少于4个课时认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重点加强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校车行驶安全。

 

附件:2020年福建省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结果汇总表

 

               福建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