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测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时间:2021-12-31 17:47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监管工作的通知》(闽教法〔2021〕2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测的通知》,为及时掌握我省“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情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把质量关,促进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我厅组织对2021年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职业院校进行抽查监测。现将抽查监测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方式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采取随机方式确定检查组成员,对所属试点职业院校随机选取1所高职院校、1所中职学校进行抽查,总抽查比例不低于5%。 

  二、抽查内容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抽查监测的通知》要求,本次抽查内容包括:2021年试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建立1+X证书制度试点专项工作机制情况;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业人才培养融合情况;试点工作推进“三教改革”进展情况;实施高质量职业培训情况;教师参与1+X师资培训情况;参与试点工作的教师激励制度建设情况;统筹规范管理试点经费情况;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情况;试点工作特色与创新情况;试点过程中的不当行为与违纪违规行为等。 

  三、抽查情况 

  全省共抽查试点职业院校19所,其中高职院校9所、中职学校10所,对试点院校按优秀、合格、整改、取消参与试点资格等4个档得出抽查结果。从抽查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试点院校重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认真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建立试点推进机制,加强试点工作管理,选派教师参加培训,开展证书考核工作,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但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试点院校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认识不到位,重申报轻实施,缺乏统筹规划,组织管理不力,培训条件薄弱,与培训评价组织沟通不畅,证书考核通过率不高,工作推进缓慢等。 

  本次抽查监测结果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向有关试点院校反馈。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X证书试点院校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19号)要求,加强规范管理,提升试点质量,推动试点工作行稳致远。 

  (一)进一步认识试点工作重要意义。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的试点任务,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就业本领的重要抓手,对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各试点院校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试点工作定位,建立和完善试点工作机制,改善实训条件,提升师资水平,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切实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试点工作管理。各试点院校要深入贯彻落实试点工作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校内相关制度,加强对各试点证书的实施情况日常监测和跟踪管理,根据学校实际科学统筹安排试点工作。 

  (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试点院校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试点工作中的问题认真自查自纠,立知立改,及时整改,并将试点工作纳入院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四)进一步优化组织实施,推进书证融通。各试点院校要将职业技能证书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安排相关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推进书证融通。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