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和新生学籍注册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闽教便函〔2021〕1804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2-01-04 16:13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监管工作的通知》(闽教法〔2021〕2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闽教法〔2017〕42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和新生学籍注册工作随机抽查的通知》(闽教办学〔2021〕8号)要求,我厅按普通高校数5%随机抽取了高校4所和从厅执法人员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3名,于12月2日-3日对随机抽取的泉州师范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录取及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方式和内容 

  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随机抽检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高校招生录取及学籍学历管理的机构设置、队伍现状、工作模式、工作制度建设、政策宣传,信息化建设、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籍学历管理平台使用情况等进行抽查。 

  二、抽查情况 

  从总体上看,4所高校对高校招生录取及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比较重视、领导有力、制度基本健全、责任明确、管理有序、常规工作扎实,保证了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高校对新高考招生录取规则不太熟,专业选科所提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比较宽泛,造成生源知识结构与专业培养要求不符,学籍学历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工作保障不足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实施对高考综合改革的认识。要正确理解高考综合改革是一种全新的机制性构建,录取模式的系统性重塑。要在吃透改革的基础上主动融入,结合新高考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招录新生的新情况,完善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完善高等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二)进一步完善本科招生专业选科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结合高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要求,认真编制好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同时推动高校重心下沉,主动参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为普通高中学校选课走班提供科学指引。 

  (三)进一步规范学籍学历全过程管理。重点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规范新生学籍注册、在校生学年注册、学籍异动、毕业生图像采集校对、毕业生学历即时注册、毕业证书审核发放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坚决维护高等教育学籍学历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正性。 

  (四)进一步加强学籍学历管理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学籍学历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学籍学历管理工作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激励相关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  

  2021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