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通报2023年普通高校

招生录取和新生学籍注册工作随机抽查情况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4-01-05 16:21

有关高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监管工作的通知(闽教法〔202123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和新生学籍注册工作随机抽查的通知》(闽教办学〔20239号)要求,为加强高校招生录取及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监管,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我厅组织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和新生学籍注册工作进行抽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方式

采取随机方式从厅执法人员中确定检查组成员。在全省普通高校中随机选取5所高职院校,总抽查比例不低于5%。

二、抽查内容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的通知》要求,本次抽查内容包括:普通高校招生和学籍学历管理的机构设置、队伍现状、工作模式、制度建设、政策宣传,信息化建设和改革创新情况;普通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录取通知书发放、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等。

三、抽查情况

从总体上看,5所高校对招生录取和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管理有序、常规工作较为扎实。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高校招生专业安排不合理,人才选拔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二是招生还存在不够规范的行为,个别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未按要求报备,存在误导性宣传内容三是个别高校新生录取资格复查工作力量不足,推进较为缓慢。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教育招生管理各高校要强化对招生管理工作的领导,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严格监督问责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严格执行核定的招生计划

二是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条件保障。各高校要在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对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等工作给予保障,配齐配强学籍学历管理人员,确保专人专岗和队伍稳定,加强学籍学历管理信息化建设,确保信息安全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4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