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01 10:38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厅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的有关部署,结合我省教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 2008204号)部署,我厅对 200745《条例》颁布至 2008年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拟在本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布。(电子邮箱: fjsjytbgs@163.com;联系人:方八容,电话: 059187091310

一、概述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厅成立了鞠维强厅长为组长、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和纪检组长尉纬为副组长、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研究部署、统筹规划、指导协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由厅办公室、监察室、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推进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强联系和沟通。

2、《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我厅及时编制了《福建省教育厅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我厅门户网站(http://www.fjedu.gov.cn)公布,同时将之链接到厅政务受理中心门口的触摸屏上,供前来办事人员查询。《指南》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分别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分别作了说明。《目录》设机构设置、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教育文件资料、教育统计资料等栏目供查询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流程,确定由我厅新制作或获取任何信息,应在信息形成过程中即与公开工作相衔接,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厅办公室及时修订了《公文处理单》,要求各处室在制发文件时必须按照要求确定公开属性,切实担负起信息公开的职责。我厅还确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由专人每天在网上定期浏览两次申请情况,并及时办理。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我厅制定了《福建省教育厅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试行)、《福建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等一批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其他关键业绩指标一起布置,一起检查考核,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5、《条例》学习、宣传、培训情况。我厅将《条例》发放到全厅每一位干部,作为2007年下半年干部业务学习的重要材料,要求干部先行自学。在此基础上,又于20082月举办全厅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邀请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同志前来授课,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增强责任感。根据省人事厅的部署,我厅还组织了厅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干部,采取网络培训方式参加《条例》的学习培训,并参加人事厅组织的网络考试,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对《条例》的理解和贯彻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我厅按照“谁制作、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全厅各处室重点对2003年以来制发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内容主要包括:省教育厅及其工作机构、教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全省教育统计信息,省教育厅办事指南及制发的与公众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等等。共清理各类信息2550余条,其中,已编入索引号的规范性文件信息480,机构、职责等基本情况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信访举报类办事程序信息23条,各项业务工作以及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1900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规范性文件信息,机构、职责等基本情况信息,政策法规类,信访举报类办事程序信息等。

3、信息公开形式。通过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www.fjedu.gov.cn)、厅办公楼一层专用触摸屏和滚动屏幕、新闻发布会、送交省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2008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通过网上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了解有关教育政策或索取有关文件,如教育经费、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收费标准、中小学食堂承包政策、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政策等。

2、受理办理情况:均通过邮寄文件、资料或电话直接答复等形式,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办理。

3、依申请公开尚未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目前我厅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厅无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尚无专职人员,缺乏人手。

2、改进措施:进行人员调配,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9

其中:1.网站公开

399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