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省一级达标高中首轮复查结果的通知
闽教基〔2018〕39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6-19 17:51

各市、县(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根据我厅印发的《福建省达标高中评估办法(修订)》(闽教基〔2017〕35号)、《关于组织开展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17〕62号),经逐级申请上报,去年底至今年初,我厅结合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立项评估,组织专家组对首轮60所申报学校进行了一级达标复查现场评估。现将复查结果予以公布(详见附件1),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首轮复查结果

  福州一中等50所学校总体较好,予以通过复查,继续确认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学校要认真研究专家组复查反馈意见,每年对标开展自查自纠,提升达标创建水平和办学质量。

  漳州一中等7所学校,薄弱环节较为明显,予以暂缓确认省一级达标高中并限期一年整改(时间自2018年3月算起)。我厅将于2019年3月前后开展专项复查,复查通过的确认为省一级达标高中,仍未通过的视情况降为省级二级达标高中及以下,直至取消达标称号。专项复查通过后方可申报省级高中课改基地。

  福清一中等3所学校,在条件配置和管理使用、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常规管理和内涵建设、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均有显著差距,调整为省二级达标高中,经两年整改后方可重新申报晋级省一级达标、省级高中课改基地等。各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高中教学视导,定期安排“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

  为深化达标建设,组织做好整改提升工作,我厅梳理了专家组现场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现分发给你们(入选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及候选学校45所的整改意见另发,其余15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见附件2)。学校薄弱环节整改、省级专项复查仍依据《福建省达标高中评估标准(修订)·一级》进行。

  二、达标高中整改提升要求

  本次接受省级复查的60所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快提升办学内涵和教育质量。各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学校整改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并就学校资源配置等有关事项提请同级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一)全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折不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落实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管理团队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切实以党建引领、支撑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要回归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模范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省里规范办学要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特别是思想政治、非高考科目,落实高中课程学分、课时要求,不得随意删减压缩,保障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三)全面改善课程实施基础条件。要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精神和高中新课程实施要求,对照省级达标高中评估新标准,查找资源配置薄弱环节,提请当地政府加大条件保障力度,配足配好高中学科教师和实验员,配足配齐必要的教学用房和实验(实践)教学设施设备,提高学校课程实施基础能力。

  (四)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入研究《普通高中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创新教学方式,深入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广泛研究应用校本作业,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凝炼形成办学特色。严格落实教学常规,未经设区市教育局同意不得调整每课时长。

  (五)全面加强现代治理。健全更新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并具体落实到年度工作、部门工作中。创新管理机制、营造管理文化,建设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教育管理信息化,主动运用网络技术统筹推进选课管理、学分管理、质量管理、评价管理、资源管理、后勤管理等各项工作,并强化校园网络安全防护。

  (六)全面推进薄弱项目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高考综合改革、课程改革要求和一级达标高中评估标准,认真分析现状,进一步明确存在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包括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及进展等)。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和学校的达标创建经验,抓好薄弱项目整改,保证整改质量和进度。

  首轮复查学校的整改方案经主管教育局审核、县级政府同意后,报设区市教育局统一审核。市属高中的整改方案还须经同级政府确认。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直接报福州市教育局。设区市教育局审核无异议的,加盖公章并签注意见后,于2018年10月8日前汇总报我厅基础教育处备案,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jcgz@fjedu.gov.cn。我厅适时组织实地抽查。调整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3所学校整改方案,设区市教育局审核后不必上报。

  三、有序做好其他学校达标复查工作

  (一)关于省一级达标复查工作。尚未接受省级复查的学校,继续按“闽教基〔2017〕62号”文件确定的要求、时序组织复查,市级督查具体时间由设区市自行确定。各设区市教育局须于2018年10月20日前,按照“闽教基〔2017〕62号附件3”清单要求,将有关复查申报材料汇总后报我厅基础教育处。我厅将结合高中教学视导等有关工作,自2018年12月前后开展第二轮省级复查,逐项评估学校办学水平以及一级达标通过后整改方案落实成效。复查结果向学校、主管教育局和地方政府反馈。2016年评估认定的省一级达标高中可先按程序报送自查自评相关材料,我厅将于2019年3月前后组织进行省级复查。

  (二)关于省二三级达标高中复查工作。仍由设区市教育局按照省一级达标复查要求组织实施。请各设区市教育局于2018年12月1日前,将复查结果报送我厅。为抓实达标复查,我厅将结合省一级达标复查等工作,对每个设区市的二、三级达标高中各抽查1~2所,抽查工作采取现场评估模式进行。

  附件:1. 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首轮复查结果

     2. 有关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发)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6月15日

  附件1

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首轮复查结果

  一、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通过学校(50所)

  福州: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八中、长乐一中、闽侯一中

  厦门:厦门双十中学、厦门一中、厦门六中、同安一中、厦门集美中学、厦门二中、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科技中学

  漳州: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云霄一中、龙海一中、南靖一中

  泉州:泉州五中、晋江一中、泉州七中、晋江市养正中学、南安一中、泉州市培元中学、安溪一中、泉州一中、泉州市城东中学、惠安一中、德化一中、永春一中

  莆田:莆田五中、莆田一中、莆田二中、莆田四中、莆田十中、仙游一中

  三明:三明九中、三明二中、三明一中、尤溪一中

  南平:南平一中

  龙岩:龙岩一中、上杭一中、长汀一中

  宁德:福安一中、霞浦一中、福鼎一中

  二、按省一级达标高中办学标准限期1年整改学校(7所)

  漳州:漳州一中

  泉州:晋江市季延中学、南安国光中学、石狮市石光中学

  南平:建瓯一中

  龙岩:永定一中

  宁德:宁德一中

  三、调整为省二级达标高中学校(3所)

  福州:福清一中

  三明:宁化一中

  南平:建阳一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