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系列活动的通知
闽学位办〔2019〕2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10 11:5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8年,省学位办成功举办了省级学术论坛7场、学科竞赛5个,得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氛围,经研究,决定继续面向全省研究生举办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学科竞赛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术论坛应紧紧围绕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福建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促进福建乃至全国科学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同时,依托承办论坛学校的优势学科,打破学科界限,扩大学科建设领域覆盖面,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 

  学科竞赛应围绕学科特点、教学需要和研究生综合能力提高的要求,聚焦科技发展趋势,聚焦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方向,推动研究生教育与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国家急需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 

  二、活动项目 

  经各单位申报,2019年我省将举办省级研究生学术论坛13场、学科竞赛14个(详见附件),同时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校级研究生论坛和学科竞赛等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 

  三、组织实施 

  (一)研究生学术论坛 

  1.学术论坛内容应以研究生学术交流为主,适当组织前沿讲座、学术报告等活动。 

  2.承办单位应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学术论坛的质量与效益。 

  3.承办单位可组织优秀论文等评选活动。 

  (二)研究生学科竞赛 

  1.学科竞赛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计赛事主题,与研究生培养过程紧密结合,达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2.学科性竞赛一般由高校牵头组建组委会,有关高校轮流承办。承办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制定合理竞赛方案,周密安排,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确保竞赛质量。 

  3.各类竞赛应严格控制获奖比例,由省学位办审核公布竞赛结果名单,获奖结果可通过教育厅官网公布的名单进行确认,由活动组委会颁发证书。 

  (三)其他 

  1.2019年省级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学科竞赛系列活动由省学位办指导、相关高校承办,具体活动事项由承办单位另行通知。活动所需经费由承办单位承担,省学位办将给予一定经费奖补。 

  2.活动举办前,承办单位须将活动方案等材料报省学位办。活动结束1个月内,承办单位需向省学位办提交书面总结材料。 

  3.承办单位不得向参与人员收取注册费、报名费、工本费、设备场地费等任何费用。 

  4.承办单位要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参与人员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财产安全等。 

  5.每年年底,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将本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开展情况总结及次年计划报送省学位办。 

  省学位办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591-87091210,邮箱:fjsxwb@fjedu.gov.cn     

  附件: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学科竞赛系列活动名单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94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