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意见的通知
闽教基〔2019〕37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0 16:59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政府有关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部署,我厅制定了《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教育厅
  2019年9月8日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闽政〔2019〕5号)等文件部署,现就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从未成年走向成年、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系统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凸显学生学习发展主体地位,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高校专业学习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奠定终身发展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以生为本,遵循发展规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理想、心理、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指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因材施教,促进个性发展。尊重学生的独特性,从个人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等方面出发,开展针对性、个性化指导,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
  (四)多元协作,发挥资源效益。协调学校、家庭、社区多方联动、深度参与,挖掘利用各方教育资源,统筹引导学生明确发展目标,导向形成发展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指引。强化立德树人,指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良好道德品质,提升学生的公民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
  (二)心理教育。指导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正确认识自我,客观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促进学生人际关系和谐发展,提高学生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受挫能力,提升适应社会、适应未来的能力。
  (三)学业指导。指导学生了解高中学业特点和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结合自己特点树立明确学习目标,改善学习方法,合理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学生自主选课能力,发挥学科特长,提升学业修习水平。
  (四)生活引领。引领学生正确看待个体差异与生命价值,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意识,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规范、独立生活习惯、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学生自我保护和快速适应高中阶段学习生活的能力。
  (五)生涯引导。引导学生通过职业行业体验,了解不同职业的能力需求、发展前景、社会责任等,结合自己兴趣、特长、个性等因素,合理规划升学与就业目标,培养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四、实施途径
  (一)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学校根据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实施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编制学生发展指导指南,建立科学适切、内涵丰富、三年一贯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体系。采用个别辅导、课堂讲授、专家讲座、情境模拟、社团活动、案例探讨、心理训练、艺术感知、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网络学习等方式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指导。加强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丰富课程资源。加强实践教学,鼓励学生相关主题的社会实践,获得社会生产生活体验,增长知识见识。
  (二)建立专业教师队伍。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依托高等院校等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师资培训基地,探索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学生发展指导师资培训体系,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通识课程列入中小学教师培训必修模块,加强专业指导,提高学生发展指导能力和水平,逐步建成一支专业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合力。
  (三)开展多元主题活动。创新活动方式,通过知识讲座、情境模拟、案例探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艺术实践等互动方式,增强学生参与实践、自我探索、知识应用等能力,做好自我规划。大力推进家校共育,通过家委会、家长开放日、家长职业讲座等多种方式丰富指导内容。深入推进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四)拓展丰富职业体验。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对接,逐步建立职业体验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拓展校内外渠道,利用社团、家长志愿者讲座、志愿者活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辩论赛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活动基地、艺术实践工坊、实训基地、研学基地、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高校、职业高中、企事业单位等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和体验,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区、走向社会,丰富实践体验,为选择专业和职业提供判断依据。
  (五)应用科学评价系统。依托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利用技术与资源对学生的人格特征、兴趣偏好、职业倾向等进行测量评估,指导学生认识自我以及职业发展倾向。发挥心理辅导室作用,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和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指导学校制订实施细则,指导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要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中,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各项要求的落实。
  (二)完善基础条件保障。地方政府要加强部门(单位)协调,为学校实施学生发展指导提供资源支持,增添必要的设施设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安排经费,组建专业化指导机构,组织开展校长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在评价机制、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相一致。学校要统筹校内校外资源,建立工作机制,合理衡量教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工作量。
  (三)推进教科研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托高等院校和教科研部门,积极开展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理论研究工作,在区域内学校之间组织开展实践经验交流,认真总结形成区域性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指导作用,促进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导检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实施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的总体督导检查范围,组织人员对学校的相关制度、师资配备、特色课程、活动开展、体验基地建设和科学评价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要责令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