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活动的通知
闽教办基〔2022〕8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2-04-19 09:37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属中小学: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学科德育的实践路径,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健全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教育指向,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公民人格为重点的学科德育实践路径,积极发挥除德育课程外其他课程的德育功能,根据不同学科性质和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门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每门学科的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形成协同效应的全员、全程、全学科育人格局。 

  二、活动内容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各门学科教学中,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充分发挥其他课程德育功能。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要利用课程中语言文字、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常识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探究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树立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思想品质。音乐、体育、美术、艺术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和生活方式的培养。外语学科要加强对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和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生活技能、劳动习惯、动手实践和合作交流能力的培养。 

  三、活动项目 

  学科德育精品项目主要以微课(教学片段)形式呈现,确有必要也可以整节课呈现,可围绕情境构建、过程引领、实践互动等某一方面进行教学设计,包含但不局限于:项目概述、教学分析、教学过程、课后反思等环节(具体要求可参考附件1),可视项目情况随附相关图片或视频。 

  精品项目必须是教师本人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典型教学成果,不得冒名顶替,严禁抄袭。省级及以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质课”“精品课”等活动获奖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四、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旨在发挥除德育课程以外的其他课程德育功能,参加对象为中小学德育课程以外的其他学科的教师、教研员。 

  五、其他事项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适当兼顾学科学段分布,严格推荐标准和程序,确保推荐的项目科学优质、可借鉴推广。福州、厦门、泉州各推荐不超过15个,其他设区市各推荐不超过12个,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不超过3个,省属中小学各推荐不超过2个。我厅将委托省普教室组织专家对各地各校推荐的项目进行遴选的基础上,择优公布2022年省级学科德育精品项目。 

  请各设区市(含平潭)及省属中小学于5月31日前将推荐的教学设计(一式三份)和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寄达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217号电教大楼11层,同时将电子版(其中教学设计文件名请备注作者姓名)发送至jytjjc@fjsjyt.cn。联系人:陈老师,电话:0591-87091908。 

  附件:1.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申报参考体例 

  2.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推荐汇总表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6日  

附件1 

  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申报参考体例 

  1.教学设计主要包含: 

  (1)项目标题; 

  (2)作者简介: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任教学科、联系电话; 

  (3)项目概述:说明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使用教材版本与章节、课时或教学片段的基本信息; 

  (4)教学分析:含学科德育教学目标选取理由、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分析以及实现教学目标的实施策略等; 

  (5)教学过程:用表格体现;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6)课后反思:重点对本课学科德育教学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分析; 

  (7)作者认为需要补充的其他材料。 

  2.格式要求:WORD编辑;项目标题二号宋体、加粗、居中;标题下方三号宋体注明作者简介;正文三号仿宋体、单倍行距;正文标号,一级标题用“一、二、三、……”、二级标题用“(一)(二)(三)……”、三级标题用“1.2.3.……”、四级标题用“(1)(2)(3)……”;字数一般控制在3000字之间。 

附件2           

  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推荐汇总表 

  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学段 

学科 

项目名称 

作者 

单位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