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委教综〔2023〕5号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时间:2023-04-18 08:10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校,厅属各单位(学校): 

  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现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    

  2023年4月13日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带头倡导和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走遍了八闽大地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动人故事,为福建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重大实践成果。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90周年,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福建开展了大量生动的调研实践,留下了许多调查研究的经典篇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我们党始终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当前,福建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教育系统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临重大机遇和重大挑战,一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亟待突破,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仍亟需破解,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系统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担当、展现作为的有力举措,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特别是福建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要求,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加快推进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调研内容 

  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省委按照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确定了13个方面具体调研,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生态省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教育系统要围绕党中央、省委确定的调研内容,结合全省教育实际,聚焦以下调研项目开展调研。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福建工作特别是福建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教育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要实践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完善“大思政”教育福建区域构建,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公平公益,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优质多样发展,推进“双减”工作,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六)落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无缝衔接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七)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落实高等教育十年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四新”建设,促进有组织的人才自主培养、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创新、有组织的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八)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九)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管理体系,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推进教育高质量交流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交流合作,深化闽台教育融合发展,探索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新路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教育领域权力运行机制,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二)统筹教育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整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三)其他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三、方法步骤 

  调查研究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6个步骤进行,逐条对标、逐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一)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并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的重点内容,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二)制定方案。要围绕党中央12个方面、省委13个方面调研内容和教育系统13个调研项目,结合本地本单位本校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本级领导班子的调研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 

  (三)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教育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群众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要坚持传统调研方式与现代调研方法相结合、本地调研与学习先进相结合,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蹲点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要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与师生员工面对面座谈,“零距离”接触、“心连心”交流,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 

  (四)深化研究。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要结合专题研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教育改革发展和校园安定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分析根源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五)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需要多部门协同、多层级联动的,可以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组建专班,上下协同、整体推进、集中攻坚;对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推进落实。 

  (六)督查回访。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委厅领导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梳理现状、查摆不足,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 

  四、工作要求  

  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及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大事来抓,纳入本地本单位本校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率先垂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同志要带头牵头开展调研,确定调研任务、时间安排,结合各自工作,分头组织深入调研。 

  (二)弘扬优良作风。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调查研究的宝贵理念、优良作风、科学方法,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推行“一线规则”,增强当“泥腿子”、“高手在民间”的意识,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决策在一线制定、政策在一线解读、工作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基层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减少陪同,不折腾基层、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注意为基层学校、教师减负。弘扬“短、实、新”文风,多用具体数据、直观图表、生动事例等说话,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注重统筹推进。坚持远近结合、整体安排,注重与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专项督查等活动相衔接,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完善“大调研”工作机制,加强省市县校之间、职能部门之间、调研部门与社会研究力量之间的协作。注重成果运用,及时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领导干部联系点等长效机制,促进调研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促进“三争”行动要把大兴调查研究全面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衔接起来,与推进委厅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调研与业务融合推进,以调研促深学,以调研促敢为,以调研促实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