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等十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委教思〔2023〕12号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时间:2023-07-18 15:23

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委、关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旅游文体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中小学: 

  现将《福建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29日      

  福建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实现入脑入心。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发挥福建独特资源优势,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立体衔接、有效贯通,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促进各类育人资源深度挖掘、充分融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构建“大格局”,健全完善“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措施 

  (一)聚焦守正创新,建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1.创优思政课课程内容。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各高校全面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落实系列重大主题教育指南和纲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课程、进教材,组织编写《追寻足迹 感悟伟力》大中小学版系列读物。省委教育工委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教研成果转化,提升育人功能。 

  2.建强思政课课程群。推进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建设,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学科支撑能力。各地各校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高校要统筹全校力量,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 

  3.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围绕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挖掘福建红色文化、校史资源等,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用好用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和《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中小学版)等特色学习材料,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融入各学段各门思政课。 

  4.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各校加强对学生思想、心理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善于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积极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组织课堂实践。探索“一课多师”教学模式,推动以问题导入教学、以专题呈现教学内容、以团队实施授课。有条件的高校要为思政课配备助教,协助开展教学组织、课后答疑等工作。 

  5.优化教学评价体系。高校要建立校领导、教学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参加的多维度综合教学评价工作体系,重视教学过程评价,增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在评价体系中的权重。用好思政课教学评价结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思政课教师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的基本依据。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组织作用,开展教学调研指导。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聘请思政课退休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青年教师的成长导师。 

  (二)聚焦实践体悟善用社会“大课堂” 

  6.建立完善实践教学工作体系。高校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协调,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积极整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组织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理论社团等纳入教学工作量。参照学生专业实训(实习)标准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 

  7.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时学分。高校要严格落实本科2个学分、专科1个学分用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求,中小学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课时用于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大纲,坚决避免实践教学娱乐化、形式化、表面化。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专门的实践教学课。 

  8.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持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和“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等活动。高校要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教学。注重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把优秀成果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支持出版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推动实践教学规范化。 

  9.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利用现有基地(场馆),分专题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强化福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特色课程和路线设计。各地教育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中小学要主动对接各级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专题,开展实践教学。有条件的学校可与有关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研究和资源开发。各基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与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协同完成好实践教学任务。 

  10.打造区域协同的研学实践圈。加强福建省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协同中心建设,支持由厦门大学牵头,以厦门翔安、同安、集美与泉州南安和厦门大学为试点单位,构建“四地一校”联合体,充分挖掘郑成功、陈嘉庚等历史人物和教育实践基地的育人价值,围绕科学精神、工业文化、美丽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对思政资源进行梳理整合,结合实际打造“爱国主义”研学实践线路,精心打造“行走的课堂”。 

  (三)聚焦特色优势,搭建资源“大平台” 

  11.建设“大思政”教育特色数字馆。充分融合新媒体技术、数字技术等新兴技术,整合全省高校思政教育资源,重点聚焦高校的校史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博物馆、特色教育基地、重点实验室等,以数字化形式搭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资源平台。推进省级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中心建设,研发成本适宜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 

  12.建好用好各类教研平台和系统。充分发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作用,遴选一批思政课集体备课牵头人,以包课包片包校等方式建立相对固定的集体备课机制,开展教师试讲、听课、评课等活动。用好用活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网络支持系统、“青梨派”大学生自主学习系统、高校思政课教师基础数据系统、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系统等。用好省级智慧教育平台,加强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金课遴选建设暨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建设一批大中小学思政“金课”,充分展示我省“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 

  13.打造网络教育宣传云平台。省委教育工委会同省委网信办等,组织开展“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师生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创作微电影、动漫、音乐、短视频等。依托省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全省“大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教研成果、学术资源、教育软件等共建共享。加强福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一网四端”的学校思政宣传平台建设,设立“大思政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各地各校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的政论、时政节目,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四)聚焦关键队伍建强育人“大师资” 

  14.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各高校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配备要求,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小学校新进专职思政课教师须取得思政课教师资格,小学兼职思政课教师在上岗前应通过专业培训和考核。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亲历者、见证者中聘任一批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和实践指导师,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2025年前,支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按照每年增长8%,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博人才培养。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硕士、博士学位。 

  15.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在“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人才项目中单列设置思政课教师专项。把思政课教师教学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调整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改革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支持机制,设立省级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和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等项目。在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单列设置思政课项目。 

  16.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以及国家和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分课程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确保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每5年至少接受1次省级以上培训,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每3年至少接受1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案例式社会实践研学和体验式社会实践研修,确保高校每位专职思政课教师每5年至少参加1次国内实践研学,中小学每位思政课教师每年参加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其中参加外县(区、市)实践教育活动至少1次。支持思政课教师与学科专业教师合作教研,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学科专业教师思政育人与专业课教学的有机融合能力。 

  (五)聚焦协同育人,构建工作“大格局” 

  17.统筹推进综合改革。省委教育工委围绕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和均衡发展等思政课改革创新重大问题,设立一批综合改革试验区,遴选推出一批“大思政课”建设特色项目。推动领导干部到高校上讲台讲思政课常态化制度化,各地党政负责同志坚持联系高校并讲思政课。坚持师资培养、理论阐释、教学研究相结合,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校研究基地、省大中小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师资培训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建设,开展“联学联讲联研”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18.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省委教育工委加强“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发挥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推进闽东北、闽西南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建设,加强对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的科学指导,开展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与实践活动。深入实施“1+N+X”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整体水平提升。支持福州打造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实验区。各地教育部门加强引导和协调,建立大中小学师资培育、听课评课、教研交流、集体备课等常态化工作机制。 

  19.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遴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推进课程思政优质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共享,用好示范项目和数字化资源,开展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加强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建设,完善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专家库,开展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工作。加强中小学学科德育建设,遴选一批学科德育精品项目。 

  20.扎实开展日常思政教育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在开学、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讲授“思政大课”。学校要以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通过“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职教学生读党报、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等,组织专题“思政大课”。省委教育工委打造并集中展示一批校园文化原创精品。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深入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建设,每年举办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协调。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负责“大思政课”建设的总体谋划;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做好“大思政课”全媒体宣传;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关工委等部门,加强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指导,切实发挥好基地的育人功能。 

  (二)积极推落实。各地各校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制订落实方案,把“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地资源、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大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一批高质量“大思政课”建设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