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
闽教学〔2020〕28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06-03 15:51

设区市教育局、卫健委,有关高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6号)《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返校复学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0〕8号要求,为做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平稳有序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省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任务仍然繁重,各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充分认识到特殊时期好专升本考试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麻痹侥幸心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把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专升本考试工作。

(二)压实防控责任。各设区市教育局、卫健委和各考点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高校负责及时联系每一位就读本校的应届毕业考生和本校退役士兵考生,认真筛查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为考生特别是省外考生赴考点参加考试提供相应的帮助,考试期间要选派2位以上带队老师,负责组织协调考生赴考具体事宜

(三)强化部门联动。各设区市教育局要在当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将属地考点的专升本考试工作纳入当地疫情联防联控重点,主动协调卫健、公安、网信、市场监管和疾控等部门,指导监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设区市卫健部门负责协调向每个考点派出一个医务专家小组(不少于3人)在考试期间进驻考点,负责对发热等身体异常考生进行现场诊断,指导考点做好体温检测、专业消毒、送医就诊等规范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强涉考人员健康筛查

(一)组织考生健康筛查。各高校要及时组织本校应届毕业考生和本校毕业的退役士兵考生5月30日前从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fj.cn/)自行下载打印如实填写《2020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通知考生在考前通过闽政通APP申领“八闽健康码”,及时做好所有本校应届毕业考生和退役士兵考生的健康情况汇总统计工作。特别是对来自重点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体温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考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上述情况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的工作(实习)岗位属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铁路航空乘务人员考生,考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汇总检测结论。同时,各高校要填写《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专升本考生疫情防控健康情况表》《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退役士兵专升本考生疫情防控健康情况表》(见附件1、附件2),于6月8日前报我厅学生工作处,电子版发至学生工作处邮箱,以便考生进入考点时核验

(二)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考前各考点要按照《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返校复学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08号)做好工作人员中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各地各考点要严格执行“人盯人”跟踪防控,织紧织密“网格化”健康管理网络,逐一排查、全面摸清全体涉考工作人员(含安保、物业、食堂、校内工程等后勤人员)14天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以及与境外返回人员接触情况,及时掌握本地本考点所有工作人员健康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动态跟踪档案,确保健康台账信息全覆盖、无遗漏、真实准确,坚决杜绝任何人带病带隐患进入考点考试期间,如果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的考试工作人员应立即停止其工作,按照规定流程就医安排其他工作人员顶岗。

三、加强考点疫情监测管控

(一)落实考点防护措施。考点须根据考生人数合理设置多条具备防护隔离措施和防雨防晒功能的特殊通道,设置不少于2间专用隔离考场,每间隔离考场原则上考生不超过5人,应尽可能拉大座位的前后左右间距,并保持通风良好。考试期间,隔离考场监考人员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考试结束后,对隔离考场和专用通道进行消毒;对试卷、答卷等考试材料和用品进行消毒处理、单独记录、封装。

(二)强化考点入口管理。考试期间各考点安检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考生进入考点一律核验身份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提交填写好的《承诺书》属于需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进入考点,还需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如无法提供的,可允许进入考点参加考试,但须安排在隔离考场(与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分开安排),并隔离至当天考试结束,考试结束后按规定送相关医疗机构处置

(三)规范身体异常考生处置。在考点入口,发现考生发热(体温在37.3℃及以上)等身体异常症状时,应将考生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由医务专家小组进行询问,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复检体温正常的考生,进入考参加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安排在隔离考场考试

考试期间考生如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考试,由机动监考人员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复检。复检体温正常者可回考场继续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安排隔离考场继续考试,所耽误的考试时间可以延补

当场考试结束后,由医务专家小组研判确定这些发热考生是否送相关医疗机构处置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须在原地等候,待上述人员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进行规范处置。

(四)严格考点封闭管理。禁止与考试无关的人员进入考点涉考工作人员“非必要、不外出”,确有必要外出的,须执行审批或备案程序。遵循错时错峰要求,完善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从入考点到离考点各环节的衔接和全过程管理合理设计考生流动路线,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考点应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配备足够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场考试结束后,考场考试设施设备逐一消毒

规范招生考试管理

(一)规范考务管理。各设区市教育局、各考点要根据全省专升本考试考务实施细则制定考点考试工作手册,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和回收等流转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实行试卷交接视频监控范围内无缝化对接。全覆盖开展考务培训,强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特别是防作弊技能培训,增强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考点遇突发事件,须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不得迟报、瞒报,并立即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及时稳妥处置。

(二)严肃考试纪律。设区市教育局、考点要严格执行考试管理要求,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纪律。坚决打击高科技舞弊,快速处置涉考涉招舆情,对考试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处理,涉及在校生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加强宣传服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从专升本增量计划安排适量招生计划,用于招收已报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各地各单位要全面准确解读本地专升本考试组织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风险管控,及时回应考生和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防止舆情风险,确保考生知悉相关考试和疫情防控规定及工作安排,努力实现平安考试工作目标。

厅学生工作处联系人:张龙飞

联系电话:0591-87091510,87844868(传真),

电子邮箱::jytxsc@126.com。

 

附件1.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专升本考生

疫情防控健康情况统计

2.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退役士兵专升本考生

疫情防控健康情况表

3.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安排表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