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启动报名
来源:福建省教育发展基金会 时间:2022-05-26 15:31

  2022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将面向全国(港澳台除外)乡村地区遴选100名优秀教师、20名优秀校长。其中,乡村教师计划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31日,乡村校长计划报名时间截止到6月30日。项目报名有关事项如下:
  01


  乡村教师计划
  激励有情怀有智慧的乡村教师
  (5月31日截止报名)


  有哪些教师可以报名?
  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截至2022年1月10日,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3年以上;
  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对入选教师有哪些期待?
  继续任教:入选后,需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至少满三年;
  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将所学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
  不断创新: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课程;
  引领发展: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经验,共同成长。


  寻找标杆: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00位具有教育情怀、教育智慧的乡村教师。
  专项激励:通过每年的“乡村教师计划腊八之约”和10万元的资金支持,向每位入选乡村教师表达感谢和致敬,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同时,带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
  平台支持:搭建入选乡村教师交流平台,引入企业和社会资源,持续助力乡村教师能力发展。
  示范引领:将入选乡村教师的优秀案例与经验故事、实践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引领更多乡村教师发展。


  02
  乡村校长计划
  助力有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
  (6月30日截止报名)


  哪些校长可以报名?
  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担任正职校长;
  截至2022年3月30日,在乡村学校连续担任正职校长3年及以上;
  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对入选校长有哪些期待?
  领导力:有教育家的担当和领导力,能探索和把握乡村教育的新机遇和可能性。
  管理智慧:育人目标清晰,发展规划明确,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乡村的教育方法和模式。
  社会影响力:有格局有胸怀,进取开放,乐于分享,支持和带动其他乡村校长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持续任职:进入计划后持续在乡村学校服务至少3年。


  寻找标杆: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寻找20位乡村校长,并为每位乡村校长提供10万元资助,用于改善个人生活。
  教育实践:根据每位入选校长的实践计划,提供实践基金,并与校长所在县教育部门合作,支持校长所在学校探索乡村教育的多元模式,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激励成长:通过链接优质的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支持乡村校长领导力提升和能力发展,改善乡村教育质量。
  示范引领:通过链接优质的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支持乡村校长领导力提升和能力发展,改善乡村教育质量。
  特别提示:校长线上自主申报的同时,请在系统内下载推荐表,由推荐人填写后,一并上传。所在地(省市区)教育部门、公益组织,历年乡村校长计划入选校长、省级及以上媒体或记者都可推荐。


  说明:
  1.乡村学校指乡镇及以下地区,不包括位于县城或城乡结合部的学校;
  2.务教育阶段包括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初级中学及完全中学的初中部;
  3.乡村教师包括民办学校乡村教师、乡村支教教师及非在编的乡村教师;
  4.在校学生人数不足200人学校的校长,建议报名“乡村教师计划”。


  报名方式:
  推荐和报名渠道均为马云公益基金会官方网站(http://www.mayun.xin),项目进展相关信息也将统一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发布。


  福建省历年入选名单
  2017年入选教师:
  1.谢兰珍武平县象洞镇中心学校
  2.梁文锋武平县桃溪县桃溪中学
  2020年入选教师:
  1.王莉蓉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中心小学
  2.张秀明闽清县东桥镇中心小学
  2021年入选教师:
  孙红辉浦城县盘亭中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