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 “双减”实施方案 引发社会关注②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28 16:41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我省《实施方案》的出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所所长 林明华: 

  贯彻中央“双减”政策,不应整齐划一搞一刀切,以降低教学质量为代价。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明确而具体的指向。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实学科课程实施,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确保教师教研时间,切实加强校本教研。

  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一是要增强对标意识,落实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要求;二是要优化过程设计,在知识建构过程中落实素养培育,尤其是要注重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教学过程设计;三是要善用评价手段,运用随堂评价促进学生高效参与课堂,提倡运用激励性随堂评价鼓励学生积极动脑、动手;四是要融合现代技术,创设教学情境,强化实践探究,促进问题解决。提升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使每一位教师懂得教、用心教,进一步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

  漳州市芗城区教育局局长 曾超: 

  我省《实施方案》紧扣中央文件要求,从我省实际出发,提出实施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计划,明确了保证时间、提高质量、保障条件等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更好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提供了根本遵循。芗城区将以《实施方案》为蓝本,以课后服务提质为抓手,做好“双减”“答卷”,为学生创造良好教育和成长环境。

  一是拓展渠道。采取以学校主体、家长自愿、社会协同、面向全体、公益普惠的方式,实施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鼓励学校提供以拓展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服务,支持学校引进体育艺术科技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进校园,实现校内外联动。二是创新模式。如采用国企代理模式,规范配餐管理流程,通过标准化“中央厨房”统一采购、检测、加工、配送的集中把控模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三是提升质量。出台相应的标准和规范,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如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推进“午休改革”,改善学生午休条件;坚持“一校一案”,让多元化课后服务课程丰富学生生活、启迪心智、发展特长、拓展素质。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校长 潘玲: 

  学校将从加快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作业管理,提高校本作业质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加强家校共育等多角度落实我省《实施方案》。学校在围绕“双减”建立新的教学时间观、内容观、组织观、行为观、评价观、家校观的同时,从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角度出发,长远规划,进一步做好“1+N”式家长学校,为家长邀请名师、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共同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积极开展亲子读书会、亲子志愿活动、亲子运动会等活动,为孩子与家长搭建沟通的桥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在减作业负担的同时做到增学习能力,增动手实践能力,增幸福快乐指数。

  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专委会委员 柘荣教师 杨良雄: 

  “双减”落地,得民心,顺民意,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我省《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下一步,一要立足课堂,站稳阵地。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教师要立足课堂,备好每节课,上好每一堂课,实现师生、生生之间和谐互动。二要各负其责,同向而行。学校、家庭要担负起各自的职责,形成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与家长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长处,为他们的发展设立目标、当好参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培养他们高雅的兴趣爱好,引领他们开启探索未知、发现新知之旅,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三要转变观念,构建共同体。学校要不断激发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教师不断基于校本、立足学情,投身教育教学研究,探求教育真谛,构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共同体。

  福州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 毛成轶: 

  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以来,新东方福州学校作为立志于成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校外培训机构从业者,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并承诺在今后实际办学行为中始终牢记“双减”深刻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

  目前,我们已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第一时间根据福建省政策完成证照的重新审批,企业法人主体已剥离学科类培训,不再开设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二是保障家长学员的资金安全,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监督,并积极响应政策设立唯一培训费用资金专用账户,确保账面资金充足,所有学员的预付学费,都可以随时申请退款。三是主动向社会公示课程的内容、班次、时间、教师信息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每月定期开展广告宣传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宣传内容合法合规。五是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裁撤员工,保护学员利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