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到福建调研“双减”与科学教育工作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4-01-29 11:13

 

  1月24日—26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调研组到福建开展“双减”和科学教育调研,省政府副省长常斌与调研组沟通有关工作情况。调研组先后深入福州市、南平市等地部分学校、科学教育基地,实地调研了解科学教育、校外培训治理、课后服务等工作情况,召开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座谈会并出席福建省“双减”暨科学教育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指导做好下一阶段工作。

  调研组对福建深入推进“双减”与科学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双减”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工作要点,将校外培训有关问题作为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和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持续高位推进,形成强大共识和合力。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双减”实施方案,并公布校外培训“黑白名单”,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理顺审批制度,有效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各级各有关部门统筹出台系列配套政策,通过挂牌督学、网上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密集开展专项治理,打出“组合拳”、赢得“攻坚战”。如福州市实行校外培训机构包干制度,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疏堵结合深化治理;厦门市构建“五大体系”,一体化推进三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准入审批和日常监管;泉州市德化县以提升课堂质量为根本,加强作业管理,校内校外“双轮”驱动推动“双减”落地落实。

  调研组表示,福建科学教育起步早、措施实、合力强,多措并举做好“加法”,取得积极成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统筹学校主阵地和社会大课堂,通过遴选百所科学教育特色校、开展“百馆千所”免费开放、培育特色品牌项目等措施,有序推进科学教育工作。如福州市鼓楼区建设“1+3+N”资源体系,创新“课程+数智+人才”改革机制,推行“引进来+走出去”实践模式;南平市邵武市用好科技馆、创客空间、实训基地地等校内外平台,强化校外科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厦门市海沧区建设科学教育空间,搭建全员科学实践平台,为薄弱学校开设人工智能校本课程。

  调研组强调,“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教育是实现人才自主培养的关键一环,要始终高度重视,持续狠抓落实。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切实把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减下来。重点工作要再聚焦。持续加强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防范治理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加强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查处力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专项整治,落实培训机构资金专用账户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排查整治培训机构场地、设施、消防、人员等方面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加强科学教育,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强化科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工作机制要再健全。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既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更要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宣传引导要再强化。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和难点,着力在宣传的有效性、针对性、规律性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