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打好治理“组合拳” 坚决打赢隐形变异培训“攻坚战”
来源:莆田市教育局 时间:2024-02-09 16:05

  莆田市大力整治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顽瘴痼疾,坚决打赢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攻坚战”。

  一是聚焦源头,在线索发现上下功夫。畅通线索收集渠道,通过政府平台、市民热线、群众投诉等渠道全面收集违规培训线索。充分发挥网格化社区综合治理作用,建立“吹哨报到”机制,今年以来街道、社区“吹哨”50余次,切实解决涉隐形变异培训问题48个。强化社会监督合力,组织全市范围内重点区域社区督导员、干部巡查员、社会监督员1316名建立“哨兵站”,开展日常摸排巡查。通过上述多种方式全市共收集问题线索458条。

  二是聚焦引导,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持续加强正面引导。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印发政策宣传读本40余万份,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双减”政策解读。利用校园家长开放日、家委座谈会、学期家长会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学生家长对“双减”政策的了解和支持。发挥班级安全联络员作用收集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名单,由班主任和班干部主动进行义务提醒告知,帮助学生和家长树立自觉抵制违规培训意识。

  三是聚焦协同,在行政处罚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治理长效机制,教育部门牵头文旅、市场、公安、消防、属地等多部门综合运用罚款、通报、责令关停、吊销营业执照等措施,强化联合执法整体效应。紧抓寒暑假、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大查处力度,通过主流媒体对执法流程进行集中现场曝光。2023年下半年立案查处广告、价格等违法案件21件,公开曝光隐形变异培训典型案件3批16起,起到较好警示震慑作用。

  四是聚焦辨识,在学科鉴别上下功夫。出台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文件,成立市、县(区)两级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委员会,定期开展项目分类鉴别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8场,参训人员达659人次。目前,全市开展项目鉴别数558个,其中学科类293个、非学科类265个,在鉴别工作开展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五是聚焦监督,在智慧监督上下功夫。创新运用市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开展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工作,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系统研判,形成预警、监督、治理的工作闭环。2023年秋季学期全市通过“智慧监督”平台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20余万份,经数据碰撞发现1391个预警问题,靶向分析形成问题清单1089条,均已完成线下核实和线上处置。

  六是聚焦整治,在规范培训上下功夫。实行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五查五看”工作制度,“五查”即查资金监管、查信息填报、查培训材料、查从教人员、查安全管理;“五看”即看证照情况、看合同签订、看广告治理、看人员流动、看退款流程。2023年,全市累计排查违规问题机构1547家次,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353起,取缔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和开展违规培训机构69家,引导机构主动注销16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