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光泽县疏堵结合推动校内校外双提升
来源:南平市教育局 时间:2024-02-23 16:22

  南平市光泽县以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为抓手,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对标对表,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

  一是定好“标准”关,为校外培训机构树立规范导向。县教育局在校外培训监管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办学条件、信用状况、课程设置、收费标准以及从业人员资格等多个维度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入校”具体标准,并进行百分制量化评价。对经评定综合得分在70分以上的培训机构,按分数高低给予三星至五星的星级评定,三星及以上的培训机构方可进入课后服务准入名单,星级高者优先推荐。上述评价标准向各培训机构公开,接受自愿报名,有效引导培训机构办学更加规范、优质,形成创先争优的积极行业氛围。

  二是把好“遴选”关,为校内课后服务选出优质样本。教育部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学校及家长从严遴选优质培训机构。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召开联席会议,公布各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及师资需求,接受机构自主申报后,组织专家小组进行集中评审、择优遴选,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各学校可根据需要会同家长代表在入围名单范围内二次遴选优质机构或培训师资。目前,光泽县多家培训机构与光泽县多所学校合作开设了电子琴、尤克里里器乐和民族舞等8项特色项目。

  三是抓好“管理”关,为校内校外互促提升提供保障。光泽县全面建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园监管机制,明确列出“入选机构须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开展课后服务,不得参与学校学科类教学及服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得进行商业宣传营销、不得招揽生源”等规定,同时要求学校与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通过巡课、推门听课,查阅教案、评估考核等加强日常监管,并设置退出机制,确保培训机构持续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升课程质量,真正实现校内校外互促互进。光泽县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同时,通过引进优质校外培训资源补充学校课后服务这一举措,有效引导培训机构积极办好办优,为校外培训疏堵结合的治理路径做出了有益探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