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再接再厉

——我省首次实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春季质量监测

">

健康第一·再接再厉

——我省首次实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春季质量监测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9 09:10

今年

我省首次实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

春秋两季质量监测

打响全国第一枪

 

监测方案·全新启航 

今年5月,省教育厅印发《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国提出从2020年开始实施春秋两季省级义务教育质量(体育与健康)监测工作。

 

6月28日-30日,在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被列为低风险地区的前提下,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实施省级义务教育阶段春季学期(体育与健康)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范围从我省东西南北中5方位抽取宁德、龙岩、厦门、三明和福州等5个设区市监测对象为部分样本县的若干样本校五年级、七年级抽样学生、相关教师和校长。监测项目主要为运动技能和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以此评价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状况及评价锻炼习惯、学习兴趣与态度,饮食、作息等状况。 

监测队伍·专业敬业

3支监测队伍均由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成员组成,他们是来自于高校、省属中学和有关设区市的专家。

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原调研员陈丽红率领省体育学科带头人柳惠斌和“全国十佳健身先生”陈修敏负责三明宁德监测工作;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陈海春率领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广林宋超美负责福州监测工作;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原调研员林希顺率领省体育学科带头人陈春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少兵负责厦门龙岩的监测工作。

 

监测数据·真实高效

监测数字平台

 

本次监测工作遵循省教育厅、卫健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在总结2019年监测工作经验基础上,运用“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体育与健康)监测数字平台”,进行监测前期信息资料上报、整理和发布,包括工作人员信息上报、样本校学生信息上报和样本学生抽取与发布、样本校监测的运动技能项目确定和发布、监测数据的录入和上传等。

学生网络填写问卷

学生、教师和校长电子问卷

 

“监测数字平台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监测工作的效率和有效性,同时,也将为监测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奠定基础。”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不仅仅要通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掌握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状况,还要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发挥监测的导向、鉴定、激励、指导等功能。

专家现场指导 

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于现场指导中,专家针对现场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引导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校长、教师端正教育教学观念,特别是引导各地教研员和体育教师熟练掌握各项运动技能的技术原理与动作要点,教学过程中示范动作准确、规范,重难点环节突出,并有效利用场地器材,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运动兴趣,不断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新闻深一度·行动快一步

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谈到基础教育时说道:“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寄语全国少年儿童时指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充分肯定了广大少年儿童在此期间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广大少年儿童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我省率先提出体育与健康春秋两季质量监测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理念,重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近视防控等薄弱环节,体现“福建教育健康第一福建教育必强体艺”的信心决心和行动

 

据了解,下半年我省还将开展省级义务教育阶段秋季学期(体育与健康)监测。监测项目为体适能和视力,用以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视力低下、屈光近视状况。通过年度春秋两季监测工作的不断优化和推进,逐步实现常态化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提升学生运动技能水平,健全学校体育评价工作机制,精准掌握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

 

@全省中小学生们

趁这个暑假

锻炼起来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