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生命至上” 福建首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08-19 08:52

我省中小学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如何?
 

视力状况如何? 

学生是否掌握相应的运动技能 

是否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省领导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增加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2020年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要求,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于近日发布了《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9)·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也是我国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公开发布的首份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本次监测以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26个样本县的部分六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对学生的体适能(体质健康)、视力、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监测,以反映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及体育课程开设情况,进而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等提供依据。

        报告显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适能(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较2014年有所提高,拥有较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优秀率依然较低,各地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肥胖比例上升、视力不良、睡眠不足,以及家庭、社会重视不足,学生体育活动开展不足等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有所提升,但肥胖比例也上升,应引起足够重视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整体合格率较高,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2%”的要求。但是,优秀率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身体形态方面,女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高于男生,男生肥胖比例高于女生;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2014年略有下降。

        在身体机能方面,学生的肺活量合格率较高;学生肺活量合格率和优秀率较2014年均有所提高。

        在体能方面,女生柔韧性和耐力素质优于男生;六年级女生比男生、八年级男生比女生的速度素质更优秀;六年级女生比男生1分钟跳绳的力量素质和男生比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的力量素质更优秀。六年级学生体能合格率较2014年有所提升,八年级学生在速度与耐力项目上合格率和优秀率较2014年有所提升。但是八年级男生引体向上的力量素质项目合格率和优秀率极低,说明上肢力量素质亟须加强。

        学生的视力虽然有所改善,但学生视力不良和屈光近视问题仍然不容忽视,需加强视力检查和保护

        六年级男女学生和八年级女生的视力不良率和屈光近视率较2014年有所降低,但是八年级男生的视力不良率和屈光近视率较2014年有所提升;八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均低于2018年全国初中生的近视率。女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都高于男生。

        绝大部分学生每年至少做一次视力检查和每天做眼保健操,但仍有部分学生不做眼保健操,有待加强。

        学生的运动技能合格率处于良好水平,优秀率较低

        六年级、八年级学生运动技能项目合格率分别超过75.00%和80.00%,处于良好水平;但是学生总体优秀率都低于10.00%,整体优秀率较低。六年级男生的合格率高于女生,八年级男生的合格率和优秀率均高于女生。

        体育课程开设情况基本达到教育部要求

        大部分学校每周有3节及以上的体育课;各学校积极响应每天一次课间操,每年一次运动会的号召;体育课时达标的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更高。个别学校体育课及课间操、运动会的落实没有达标。

        运动负荷适宜,每天锻炼一小时,效果最佳

        大部分学校体育课的负荷比较适宜,但仍有部分学生反馈负荷太小,达不到锻炼目的。学生每天在校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为半个小时及以上,每天一小时左右锻炼的学生健康总体水平较高。

        大多数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较高、态度积极,父母的支持率高

        学生普遍认为运动使人更健康、更强壮、更快乐,由此喜爱运动;学生整体表现出比较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情绪状态,但仍有部分学生经常感到劳累、紧张等消极情绪存在;父母支持课余时间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更高;但是由于课业负担重等原因导致学生不能有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学生的饮食情况健康,但睡眠整体不足

        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可以使学生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有吃早餐的习惯,部分学生早餐每天坚持食用鸡蛋和豆奶类营养食品,但仍有部分同学每天喝含糖饮料一次以上。

        教育部文件规定,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的睡眠整体不足。

        对于我省首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的发布,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陈海春表示: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运动状况、生活习惯等内容,将有助于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有助于掌握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有助于促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同时,相信这份报告也能给每位家长带来一些思考和改进,一起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据了解,福建省近年来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使“福建教育,健康第一;福建教育,必强体艺”理念入心入脑、落实落地。一是从2020年起,将一年两次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报告,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对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同时,将适时开展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二是分阶段、分年龄在部分中小学开展学生脊柱侧弯监测试点项目,待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省全面推广经验做法。三是在实施新一轮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中,在全省各校中全面推进每节体育课安排10分钟体能练习,健全完善高中阶段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开展省市抽测巡察,确保开足开齐开好高中阶段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使学生成为“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力军,营造热爱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推动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

        附件: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9)·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