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圆满收官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1-15 15:44

       12月24日,福建省完成艺术(音乐、美术)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这意味着按照《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全省2020年度“省测”工作圆满收官。

  在今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初中英语口语测试首次采用“人机对话”形式进行测试。在艺术质量监测中,首次使用我省自行研发的“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

  怎么通过“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实施艺术质量监测?小编带您一起还原一所初中学校现场测试的场景。

  时间:12月24日。

  地点:2020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测试点。

       08:10

  在学校的一间教室内,工作人员、监测员检录名单,对60名学生进行身份确认,公布20名参加人机交互演唱测试、40名参加美术表现性测试的学生名单。

  08:40

  测试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艺术纸笔测试。60名学生分别在两间测试室同时进行测试。

  09:30

  人机交互演唱测试和美术表现性测试同时进行。

  在监测员的指导下,参加演唱测试的学生在两间测试室逐个登陆“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选定自己演唱的歌曲。经过听范唱、听伴奏和试唱练习之后进入正式测试环节。在清晰的伴奏音乐伴奏下完成演唱测试,系统自动提交到服务器并对其演唱评分。

样本校小学音乐人机交互演唱测试

       14:10

  校长、艺术(音乐、美术)教师纸笔问卷填答。

  14:40

  艺术监测员对校长、教师、5名学生逐个访谈,同时对学校艺术教育设施设备进行考察,了解学校的美育工作现状、艺术教育教学质量、领导重视程度、师生关系等情况。

  这是2020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福州一所初中学校现场测试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在全省39个测试点出现。

2020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测试现场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2+X”和“1+1”监测组合。“2+X”测试工作已于11月26日完成,全省48个样本县(市、区)965所中小学校37678名五、九年级学生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测试。

  “1+1”测试工作,包括今年10月份进行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和本月进行的艺术(音乐、美术)教育质量监测。全省9个样本县(市、区)、省属校共39所中小学校2330名五年级、九年级学生参加了艺术(音乐、美术)测试及相关因素问卷调查,其中780名学生参加人机交互演唱测试,1550学生参加美术表现性测试。另有39名校长、78名音乐、美术教师参加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195名学生参加访谈。

   为确保监测工作顺利进行,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了156名艺术监测员赴各地进行测试及现场访谈考察,全程指导、监控样本县(校)测试组织过程和测试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监测工具安全保密和测试数据客观真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