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1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优秀案例(五)
来源:厅教育督导处 时间:2022-05-18 10:05

手机管理的问题与思考

大田县人民政府督导室教育督导室  林其铃

【案例背景】

学生使用手机,早已成为家长、教师、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随着教育部“五项管理”政策文件的出台,各个学校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也有部分学校的做法因为过于简单粗暴引发了一些矛盾。

【案例描述】

2021年5月的一个上午,结合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我在一次常规巡课中,发现有一位学生因为手机放在抽屉被老师没收,赌气跑回了家。后来,我又在其他挂牌学校了解到,这种情况绝不是个例。更有甚者,一位学生在疫情期间上网课时迷上了手机,与父母发生冲突离家出走,虽然最终返校,但几经折腾之后,原本品学兼优的他从此成绩一落千丈,消极颓废,其结果令人不胜唏嘘。

所以,手机管理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讲究方式方法只怕不是消除矛盾,而是激化矛盾。带着这个问题,我专门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年段长、班主任举行了一场关于学生手机管理的研讨会,并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手机管理方案,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开展。

一是进行广泛宣传,把好舆论导向。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宣传栏、家长会、主题班会、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宣传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在学校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进而深入触及每一位学生的思想观念。

二是召开辩论赛,形成正确观念。全校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每个班级利用班会课举行“别让手机毁了我的青春”主题辩论赛。首先,讲规则,立规矩,各班级语文教师对学生进行辩论赛规则的培训;其次,找辩手,组队伍,让全班学生分成正反两方,选出并组建辩论队,明确各自辩论角色;第三,派任务,寻合作,发动全班学生一起找资料,形成自己的论点、论据和辩论稿。学生们对这场辩论赛很上心,在收集资料过程中,随着新闻报道、身边事例带来的冲击以及对手机危害性深入了解,学生们越来越认识到手机管理对学习生涯的重要性。因为有切身体会,辩手们发言起来个个滔滔不绝,精彩绝伦,辩论赛异常激烈,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三是完善制度设施,严格执行政策。规章制度制订后,在讲究管理艺术的同时,一定要严格要求,不打折扣,杜绝学生的侥幸心理。管理要到位,学生的合理诉求绝不能忽视,学校在教学楼、宿舍区安装了公用电话,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学生的焦虑感也得以大大减轻。

四是丰富兴趣活动,创设校园文化。学校抓实各种兴趣活动,与手机、网络争“关注”,转移学生注意力。同时,通过学校大会、主题班会,让学生寻找伟人足迹、讲述名人故事等,以这些形式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激发学习斗志,这对于因为人生目标不明确、无聊空虚而沉迷手机游戏的学生而言,无异于一剂良药。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偷带手机和因手机问题与教师发生冲突的现象大幅减少。

【案例分析】

手机管理早已成为学校和家长头疼的问题,“五项管理”政策的出台,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实践路径,可为什么在实践中依然存在那么多问题呢?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舆论氛围不浓厚,意识不到位。因为学校宣传不到位,学生认为还像以前一样是雷声大雨点小,一阵紧一阵松,存在侥幸心理。

二是设备尚不完善,联系不方便。许多学校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公用电话还未安装,学生尤其是寄宿生要与家长联系极其不方便,这与通讯高度发达的现实存在巨大反差,引起学生极大的不适感。部分学校虽然在保卫室安装了公用电话,但不仅数量上无法满足需求,而且与学生学习生活时间有一定冲突,通话过程中私密性也无法得到保障。

三是方法不当,造成对立冲突。许多学校在管理过程中,以为有了政策后,就可以不讲方法、不顾分寸,见手机就收,这必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进而引发抵触的现象。

【案例反思】

学校管理是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从社会到学校,从家长到教师,从顶层设计到督学挂牌督导,都要串成一条线,形成一个面,追本溯源,准确把脉,精准督导,才能对症下药,治理顽疾。

一是责任督学要善于充当“观察员”。责任督学在督导过程中,要善于从学校存在的个体现象中深挖其本质根源。一个学生因为手机事件旷课逃学,如果不引起重视,处置不当,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波及其他学生、其他班级,手机管理将难以落实。

二是责任督学要善于充当“献计者”。责任督学在学校督导、研修培训、经验交流过程中要做一个有心人,不断总结提升,形成自己的一套“武功秘籍”,在学校遇到管理难题时,要能够适时亮剑,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手机管理,各个学校其实都很重视,但一直收效甚微。根本原因在哪?学生诉求是什么?该如何逐步消除学校与学生的对立情绪?这些都要责任督学与学校管理者一起出点子、想法子,最终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三是责任督学要善于充当“裁判员”。在教师和学生发生冲突时,责任督学要充当一个公正的“裁判员”,不误判,不漏判,不拉偏架。禁止手机进校园,并不等于允许学校存在砸手机或没收手机等侵害财产权的违规行为。教育部通知并未“一刀切”禁止,而是强调“原则上”,为现实的各种需求保留了一定的弹性。很显然,通知做出了方向上的指引与原则上的要求,但学校要落实好这一精神,更多的功夫还在通知之外、在细节落实之中。责任督学要引导学校倾听学生的合理诉求,不能将学生放在对立面,不问情由,一收了之,而应见“机”行事,通过疏堵结合,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管理到形成自觉意识,使学生不再觉得“机”不可失,最大限度消除学生对手机的依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