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时——市县笔谈(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 时间:2022-06-08 08:55

以督导改革促深化  提升督政工作实效

——写在《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之际

泉州市重视发挥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在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建设上的重要作用,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工作主线,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率先在全省出台《泉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扎实推进对县“两项督导”等督政工作落地生效。

一、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一)突出管理体制的独立性。一是完善督导机构设置。对市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和联络员进行调整充实,由原来的15个调整为19个;聘任第三届市政府督学(特约督学)158名。设立市政府总督学、副总督学,将市教育局加挂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目前,正与市委编办积极沟通督导机构设置事宜,进一步充实教育督导力量。二是强化教育督导职能。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的法定职责,全面独立行使“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职能。督导县级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等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建立完善对学校办学行为、办学质量和校(园)长任期工作评估机制,建立实施规范的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三是健全督导工作制度。制定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探索建立市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会议制度、联合督政制度、联络员工作制度以及约谈问责制度,推行联合开展督政工作机制。

(二)突出运行机制的系统性。一是强化督政工作。构建市、县、乡镇三级全覆盖督政体系,加强“对市督导”受检、对县“两项督导”评估、“对乡镇督导”指导,出台《泉州市县(市、区)对乡镇(街道)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工作指南(试行)》。编报全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规划进度表,加快出台《泉州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规划》,深入县(市、区)开展调研并指导创建;指导晋江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在省级督导评估通过的基础上,接受国家评估认定;指导督促永春县、台商投资区强化整改提升,加快评估创建。二是强化督学工作。深化实施“三维驱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践,培育一支活跃在督导战线上的“常规军”和“生力军”,实现中小学校、公民办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全市现有责任督学1238名,6个县(市、区)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级及以上评估,12个县(市、区)探索出符合县域教育发展特色的挂牌督导方式。三是强化评估监测。探索建立“安全、规范、高效”的评估监测目标管理体系,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对抽查的18所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组织县(市、区)参加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和培训会,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举措,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益参考。全市有5个县(市、区)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

(三)突出结果运用的权威性。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在督导前向社会发布督导公告,督导结束后的督导报告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二是增强刚性约束。市政府常务会、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扩大会、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视频工作会、市教育督导工作会专门组织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有力推动了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建立动态跟踪整改和“回头看”复查机制三是落实奖惩措施。市财政每年预算专项经费用于表扬奖励“优秀”等级的县(市、区),同时也对明显违反教育政策、法规和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没有整改落实任务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约谈和问责。如:主动联合泉州市纪检监察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专项督导,并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县(市、区)部门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突出督学管理的主动性。一是完善选聘制度。积极调整充实各级督学,成立市、县两级督导评估专家库。全市现有专职督学67人。二是规范培训与管理。加强对督学的业务工作考核,对考核不合格或履职不到位的督学给予调整。组织参加国家、省级督学培训班,积极参加教育督导评估实践,不断提升督学专业水平。

(五)突出保障机制的支撑性。一是强化法制建设。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开展《福建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推动督导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强化条件保障。出台《泉州市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和督导人员参加专项(综合)督导工作有关费用管理办法》,推动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在全省率先建设设区市级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强化督导研究。全市有3个教育督导课题通过省、市级结题验收,选送的责任督学优秀案例连续多年获在省级以上评选中获奖,超100篇教育督导信息刊载于《泉州要讯》、《泉州晚报》及各级教育网站,14篇关于“泉州教育督导实践的改革与探索”发表于《吉林教育学院学报》、《教育艺术》、《中小学校长》及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10人在省教育督导高峰论坛、督学培训班等作典型经验介绍或专题讲座。

二、强化对县“两项督导”,提升督政工作实效

(一)抓“早”学习贯彻。率先在全省印发对县“两项督导”市级实施方案,并组织督学到县(市、区)开展宣传解读,建立市县两级专题项目工作群,加强具体督导工作的业务沟通交流。

(二)抓“实”县级自评。坚持将县级自评作为对县“两项督导”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将自查自评作为督促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机会,将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短板作为抓工作的重要导向。在县级自评完成后,运用信息化手段先进行网络初评,在各地对网络初评进行整改完善的基础上,再开展网络评估,并下发督导通报。

(三)抓“好”市级督导。严格按照督导评估办法等要求,规范开展市级督导评估。2021年12月,在省对县“两项督导”观察员的精心指导下,分别对丰泽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对县“两项督导”自评等工作开展实地督导,召开督导情况反馈和工作交流会,并下发督导通报。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组织对晋江市、鲤城区、石狮市对县“两项督导”评估工作开展实地督导。

(四)抓“强”结果运用。每个年度对县“两项督导”的评估报告按要求及时报告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财政每年预算督导经费用于表扬奖励“优秀”等级的县(市、区)。

(五)抓“紧”督后整改。将督前提交“自评问题清单”作为一个规定动作,将“自评问题整改”作为一项评估要求,及时督促指导县级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相关部门责任,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推动督后整改工作落地落细。

(六)抓“牢”部门协作。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下发的年度对县“两项督导”评估重点内容,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县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共同推动对县“两项督导”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一步,泉州市将进一步找准教育督导工作前进的方向,优化落实方案,抓细落实举措,以“咬紧牙”的决心,以“不放松”的态度,着力破解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扛起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大力推动对县“两项督导”等督政工作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徐昌裕,现为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