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时——市县笔谈(二)
来源:莆田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 时间:2022-06-10 10:45

聚焦“三为三促”实现教育督导新突破

——写在《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之际

 

2022年是《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是莆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之年,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验收年,莆田市教育督导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为三促”,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保驾护航”作用,全面推进莆田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有为促有威。莆田市始终坚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地。面对各级各类教育不同的规律特点,以及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等多样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发挥教育督导为教育事业发展“把脉问诊”作用,着力找出“病灶”,剖析“病情”,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一是坚持真督。始终坚持抓住关键问题、紧盯核心问题、突破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从细微处、从细节的地方进行引导、疏导、教导,确保看到实情、听到真话、发现真问题。二是坚持善督。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强化自我修炼,准确把握教育督导规律,按照“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工作经验丰富、专业覆盖面广、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教育督导改革创新需求的督学队伍,切实提升教育督导实效。三要坚持敢督。针对教育痛点堵点,敢于较真碰硬,既敢当“包公”,又敢唱“黑脸”,对想做不会做、或者没做好的,重在加强指导,帮助改进提升;针对那些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教育职责的,视情形建议启动问责程序,形成震慑,确保“督”的得力,“导”的有效。

聚焦善为促履职。近三年,莆田市持续发挥督政职能,每年度全面开展对各县区党政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评估指标涵盖办学条件、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结构发展、质量及管理等内容。督导评估期间,创造性组织召开座谈问询会,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校(园)长、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座谈问询会。聚焦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座谈问询,并听取各方意见,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信息传递充分、成效提升明显。督导评估结束后,形成书面督导评估报告、县区排名及问题清单,并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接受督导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汇报会,并就各自问题清单做表态发言。发布督导通报、县区排名及问题清单,要求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确保限期整改到位。督导通报及整改方案向市人大、政协、纪委、效能办等部门报备,推动教育督导内外协同。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考核、奖惩任免被督导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主要依据,作为市政府对被督导单位教育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全面推进县区开展对乡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有力推动县(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教育职责。此项督政机制的创新和实践是丰富督导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的有益探索,是深化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得到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和《湄洲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聚焦敢为促长效。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意识,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坚决扭住不放。持续跟踪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突出抓好整改“回头看”工作。重点关注是否按既定时间节点整改落实,定期召开推进会,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月对整改情况跟踪通报,确保分级分类有效整改,实现导通报整改落实的作闭环。持续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既注重正面宣传树立典型,对扎实履行教育职责的单位以适当方式进行表彰,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正面导向作用,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推动落实的同时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又着力剖析反面典型,对于教育督导过程中发现典型问题和被督导单位,持续强化通报与公开、反馈与整改、复查与激励、约谈与问责等四种形态结果运用,切实提升依法治教水平。近三年,全市财政性教育投入实现逐年增长,新增基础教育学7.8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1.8,居全省前列,中小学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68.9%,公办普通高中达标率94.59义务教育教师资收水平低于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到落实,“双减”作成效明,课服务学校覆盖率100%,学科类外培训机构缩减73%堂效益、办学质量较大提升。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莆田市教育督导系统将乘势而为,扎实推进教育督导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持续压实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切实做到“俯下身子抓教育,一心一意育人才”,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督导力量。

 

作者:林建华,现为省政府督学,莆田市政府副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三级调研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