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10-22 14:58

各有关高校: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提我省高校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水平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支持单位: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

          福建教育电视台

二、大赛时间

202110月至12

三、参赛对象

2022高校师范类相关专业毕业生。

四、赛程安排

(一)预赛:由高校根据大赛内容组织本校师范类2022届毕业生参加预赛

(二)决赛:1210-12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全省决赛。有关高校根据本校预赛的成绩,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具体专业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五、大赛分组

(一)中学组:设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心理健康13个组。

(二)小学组:设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2个组。

(三)幼组:设学前教育2个组。

六、大赛内容

(一)大赛分为教学设计、模拟课堂教学和专家问三个部分,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大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课程标准要求和教学设计规范在机房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按要求打印成书面材料(一式6份);课件制作自选,不做具体要求;教学标准均统一到课标所表述的层次和活动要求。其中学前教育专业的选手需在本时段内完成1个简单教具的制作。教学设计时间60分钟,满分30分。

2.模拟课堂教学:选手根据自己教学设计,在多媒体教室自行选取教学内容的一个片断进行15分钟的模拟教学,满分55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模拟课堂教学要求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在提供有移动多媒体和体育器材的篮球馆以实践课的主教材为教学内容的一个片断进行15分钟的模拟教学,满分55分

3.专家问:评委根据参赛选手上课的内容,从教育理念、课程要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1-2个问题,参赛选手予以回答。专家提问累计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位选手回答时间为3分钟,满分15分。

(二)大赛选用教材

1.中学组除初中英语、心理健康外,其余学科现行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为大赛选用教材,大赛纸质教材目录详见附件3。其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心理健康11个组以初中年级教材为主;初中物理、化学组以初中三年级教材为主。

2.小学组以现行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为大赛选用教材,以小学年级教材为主。

3.幼组以现行福建人民出版社版本为大赛选用教材,以幼儿园班上、下学期教材为主(福建省幼儿园教师教育用书——领域活动指导上、下册)。

七、奖项设置

(一)每个学科组别的一等奖人数按参加决赛人数20%设定,二等奖人数按参加决赛人数30%设定,三等奖人数按参加决赛人数30%设定,其余为优秀奖。幼教组设两组,按各组自分数从高到低分别设置奖项。

(二)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个,颁发给指导学生获得优异成绩的指导教师。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个,颁发给校赛组织工作得力、学生参与面广、参加省决赛选手取得好成绩的院校。

八、决赛所用教室及机房软件环境

(一)决赛教室配备:多媒体计算机、黑板、投影仪、投影幕布、A4白纸、尺规、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激光教鞭、剪刀。学前专业另提供:白色卡纸及有色卡纸、水彩笔、勾线笔、透明胶、固体胶、美工刀等。

(二)决赛教室与机房提供的计算机软件环境:Windows7、Office2010、Adobe Flash CS5或以上版本、Adobe Photoshop CS5或以上版本、ACDSee Pro、PDF阅读器、几何画板V5.02。输入法包括搜狗拼音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

机房计算机提供学科电子版教材(课本扫描PDF格式)及纸质版教材、电子版课程标准。

有关事项

(一)有关高校要认真制定预赛方案,相关学院及教务、就业等部门要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对在预赛中获奖学生,要以学校名义给予表彰。同时,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开展优秀教学设计展示、板书评比、课堂教学观摩等活动。

(二)全省决赛期间,各有关高校派1名领队负责带队参赛,会务组统一安排各校领队和决赛选手食宿,住宿费、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学校负责。

(三)各有关高校根据本校预赛遴选出参加全省决赛的选手,填写《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参赛选手情况表》(附件4),并于1122日前发送至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邮箱。

大赛期间,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联系人:陈振,黄婷婷;电话:0591-87091321、8709148587844868(传真);邮箱:jytxsc@fjsjyt.cn

福建师范大学联系人:王洪元电话0591-22863813,邮箱:396192381@qq.com

 

附件:1.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额安排

2.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3.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纸质教材目录

          4.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一览

 

 

 

福建省教育厅

                           202110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